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本轮疫情中首次实现社区动态清零
2022-03-22 09:5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张煜欢 摄    发布会现场。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3月21日电(张煜欢 胡子裕)21日,记者从在杭州召开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3月3日以来,浙江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0例。3月20日,本轮疫情所有新增感染者均在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浙江在本轮疫情中首次实现社区动态清零。

 

  多地多源散发的疫情态势总体得到控制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在会上介绍,自3月3日以来,浙江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0例(普通型16例,轻型184例)。分别为杭州市55例、宁波市2例、温州市3例、湖州市3例、嘉兴市43例、绍兴市1例、金华市1例、衢州市91例、舟山市1例。无症状感染者65例。

  据统计,浙江近期发生的25起疫情中,感染者数量控制在5例以下的20起,占80%,5-10例2起,10-50例1起,50例以上2起。3月20日,本轮疫情所有新增感染者均在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浙江首次实现社区动态清零。

  孙黎明表示,本轮疫情多地多点多源散发的态势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嘉兴平湖的省外输入疫情进入拖尾阶段,衢州衢江疫情在持续7天的平台期后,新发感染者数量大幅度下降,疫情总体出现向好态势。3月19日宁波余姚的省外输入疫情主要涉及沿途高速,当地已经开展快速摸排,切断传播链,防止疫情外溢。嘉兴海宁的两起省外输入疫情发生地人口聚集密度高,需要高度关注相关风险人员,严防疫情外溢。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应旭旻介绍,3月19日,该市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外省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与杭州之前报告病例均无流行病学关联。该人员的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显示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属于外省疫情的同一传播链。截至3月21日12时该市无新增病例报告。

  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

  “当前,全国范围内多点多地多源散发、局部地区暴发态势仍在持续,疫情隐匿性传播特征更加明显,跨省际传播将成为常态,浙江省出现关联疫情的可能性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孙黎明说。

  下一步,该省将继续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对涉冷链、入境人员、快递等物品实行闭环管理,落实核酸抽检、预防性消毒和静置期管理等措施。特别是口岸、集中隔离点、医疗机构、进口冷链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防控机制,一旦发现风险点快速判定和管控风险人员、物品和环境。

  应旭旻介绍,杭州也将严密防范疫情通过物品传播,加强进口工业物品、专业市场进口商品、进口邮件快件等涉疫物品的消毒消杀。目前该市已对有关快递企业实施了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实现物防工作“全覆盖、无遗漏”。

  疫苗接种是保护易感人群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截至3月20日,浙江省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亿剂次,6493.7万人完成全程接种,18岁以上人群中有3566.4万人完成加强免疫。(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