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疫情下的杭州疾控卫士:撑起民众健康“保护伞”
2022-03-21 21:10:15   来源:中新网浙江
疾控人员开展工作部署。 杭州市疾控中心 供图疾控人员开展工作部署。 杭州市疾控中心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1日电(张煜欢 崔倩娴)3月初以来,杭州发生多起本土疫情,在抗击疫情的一场场“战役”中,杭州市疾控中心的卫士们冲锋在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为民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迅速响应 精准防控

  “紧急集合!”3月9日晚,杭州余杭区仁和顺丰速运中转场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杭州市疾控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响应。

  据了解,该中转场园区内人员密集,车辆进出频繁,中转的快递涉及到全国。当晚,省市疾控专家立即赶去现场,分析研判,第一时间提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划分建议,尽快落实人员管控。

  同时,30名杭州市疾控中心的首席流调员带领小分队成员来到仁和街道,进行从指令到反馈的闭环管理,并设置一病例一专班的精密管控。随着确诊病例的增加,一个专班首席流调员每天需要研判数千名的人员,确定重点人员的管控措施。通宵持续工作成为他们的常态。

疾控人员开展工作部署。 杭州市疾控中心 供图疾控人员开展工作部署。 杭州市疾控中心 供图

  此时,位于杭州市疾控中心5号楼的P2+实验室也灯火通明,实验人员进行着核酸复核及病毒基因组测序,为现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实验室依据。

  3月11日和12日,与仁和街道相距较远的钱塘区和上城区同心村先后出现确诊病例。这是否是两起单独疫情?传播源头在哪?杭州市疾控中心紧急响应,浙江省其他地市疾控中心也派人前来支援。在接到任务的关键48小时内,流调人员通过行动轨迹的排查和流行病学分析,发现其与余杭疫情存在人或物的关联。

  随后实验室也给出基因组测序的结果,显示与余杭疫情首例病例完全一致。随即杭州市疾控中心立即采取精准研判、科学溯源及全面防控等措施,让本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全员参与 全程无休

  电话流调、检验检测、疫情分析、现场消杀……自本轮疫情首例病例出现后,杭州市疾控中心各条战线上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快速运转。

  流调是整个防疫战的关键前端环节,流调人员除了现场流调,每天还需打上千个电话进行流调核查,通过对接十多个工作群,及时上传最新信息。协查转发组也会联动多地疾控中心进行流调和管控工作。

  在防疫环节中,实验室的检验检测发挥着“一锤定音”的作用。实验室工作人员需要24小时轮班,第一时间出具检测结果,为现场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检测。 杭州市疾控中心 供图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检测。 杭州市疾控中心 供图

  同时,通过对病例经过的每个轨迹点逐一筛查,现场处置组可以筛选出高风险轨迹点,科学精准的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提出管控措施意见,指导现场实施人员分级管控。报告审核组会对每例病例的流调报告逐字逐句审核,查找流调过程中是否还有遗漏点,是否真正实现时间、空间、人群调查全闭环。此外,消杀组每天会对疫区、疫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公共场所等进行消毒。

  为了及时回应民众关切,杭州市疾控中心的热线电话24小时不停,后勤保障也为前线奋战的疾控战士准备好防护装备、车辆、住宿安排等,做好前方的硬核保障。

  据了解,除了驻点疫情防控指挥部、机场、公安,各类专班都有疾控专业人员驻点防范,提供技术支持。疫情报告、数据统计、送样各小组人员24小时在线,一有需要立刻出动,共筑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