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淳安:“民生议事堂”走进高山村 探索红花油茶共富路
2022-03-21 21:04: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余荣晓 供图活动现场。余荣晓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1日电(钱晨菲 余荣晓 姜小红)“我们金陵村海拔500米以上的高山上种了1000多亩的红花油茶,每年3月左右都会开出红色的油茶花,吸引游客前来观赏拍照。虽然有了一定的游客基础,但总的来说,红花油茶的附加值还不是很高,百姓增收还不是很明显,希望大家帮我们想想招。”杭州市淳安县屏门乡金陵村党支部书记项家龙说。

  “针对怎样提高红花油茶附加值以及延伸产业链,来之前我也做过功课。金陵村红花油茶一方面用来观赏,另一方面用来生产红花茶油,停留在最原始的初加工阶段。目前,一些国际护肤品牌已经推出红茶花护肤品,这就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商机,我们可以寻求一些护肤品公司开展战略性合作,直供护肤企业生产所需,帮助金陵村民增收致富。”淳安县政协委员郑丽君回应。

  近日,杭州市淳安县政协城建环保工作组联合淳安县屏门乡政协工作联络组联合举办的“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走进千米高山村——金陵村。此次协商以“红花油茶满山种生态致富‘双丰收’”为主题,该县政协领导、政协城建环保工作组全体委员、政协城建委相关人员、林业局油茶等经济林专家代表以及屏门乡政协工作联络组成员等20余人齐聚金陵村双坪自然村,畅所欲言,为提升红花茶农收入建言献策。

  2017年起,金陵村村两委依托自身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发动村民广泛种植茶花。目前,该村已种植油茶2300余亩,其中红茶花达到1200余亩,每年光生产茶油帮助村民增收480余万元。

  在红茶花种植基地,与会人员实地了解了红茶花的种植情况和经济价值,并围坐一堂开展现场协商。现场工作人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此次民生议事堂的选题背景、前期走访调研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政协委员踊跃提出建设性意见,涉及林旅融合发展、产业链延伸、宣传推广等方方面面。

  “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既能深入农村广接地气,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又能助力基层治理,收集议题议案,开展问题调研,显现出柔性力量。

  截至目前,淳安县政协城建环保工作组联合淳安县屏门乡政协工作联络组开展“民生议事堂”协商活动2次,参加协商委员43人次。(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