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一张照片定格一个背影:抗疫一线的坚守与牵挂
2022-03-21 21:01:36   来源:中新网浙江
陈超在深夜街头与家人视频。 陈书恒 供图陈超在深夜街头与家人视频。 陈书恒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1日电(郭其钰 张益聪)深夜,一名交警正矗立杭州街头,趁着可以休息一会儿的时间,拿着手机与家人视频通话。他的背影被抓拍下来,在网络上流传。

  照片里的主人公是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交警大队良渚新城中队仁和工作站辅警陈超。连续多日在抗疫一线执勤,这张照片定格了那份坚守与牵挂。

  陈超今年41岁,曾经在派出所做过辅警,去年进入良渚新城中队,日常负责辖区劝导行人、维护交通秩序等工作。

  “我真不知道是谁拍了这张照片,我也很意外……”陈超仔细端详着照片回忆,应该是3月9日拍摄的,余杭此轮疫情发生的当天晚上。

  3月9日下午5点半,陈超刚刚下班回到家中,中队工作群就发了一个紧急通知——要求当晚6点半集合。

  “我当时刚刚端起饭碗,看到通知紧忙扒拉了几口饭,就开车赶到集合点。换洗衣服、洗漱用品,什么都没准备,什么都没带,直接就出门了。”陈超表示,中队里很多同事都和他一样,接到通知立马赶来。

  陈超当即投入交通管控的工作。“我们执守的是仁和大道府中街交叉口,离永胜村不远,疫情管控之后,来送物资的车很多,所以必须要保持交通畅通,确保物资及时运进来。我和同事主要就负责维护秩序,同时做好卡点的工作。”

  除了抗疫工作之外,陈超心中还惦记着一个人——正在发烧的小女儿。

  当晚10点左右,陈超终于空出一点时间。“小女儿当天发低烧身体不舒服,学校都没去。”站在执勤的街头,陈超给家里打去了视频电话。他说平时这个点小女儿早就睡了,但是那天身体不舒服,还没睡。

  “我想着晚上视频,就把口罩拉下来一下,让女儿看清脸。结果一旁的大女儿看到我马上说:老爸快把口罩戴起来!”简单聊了几句,陈超便匆匆挂断视频,继续忙碌。

  陈超和同事一直忙到第二天清晨6点,稍稍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又赶往下一个卡点。一直忙了72小时之后,才有空赶到工作站洗澡。

  尽管后来支援力量陆续赶到,但陈超和不少同事一样至今还没回过家。

  他的背影也是更多人的背影,医生、护士、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无数个抗疫一线的“大白”。(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