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长兴开展春季低收入户农技培训 农民收入稳定提高
2022-03-21 20:41: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林城开展大棚芦笋种植技术培训课。 许旭 供图林城开展大棚芦笋种植技术培训课。 许旭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1日电(施紫楠 陈时敏)“多亏了有培训,我家现在一年到头都有收成,每天都有收入。”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天平村低收入农户曹余满开心地和其他农户分享自己的感受。

  近年来,长兴县进一步深化“三位一体”改革,针对低收入农户“增收无门、致富无路、创业无资”的困境,首创“十百千万”帮扶行动。此背景下,林城镇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面激活低收入农户自主发展能力。

  为巩固“十百千万”帮扶成效,使低收入农户真正提高生产技能和管理水平,该镇自2021年开始,定期为低收入农户举办多种形式的农技培训班,邀请各路专家给农户传授技巧经验。

  近日,该镇便结合天平共富基地开展了一场由低收入农户、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大棚芦笋种植技术培训课,“土专家”曹连堂负责向农户传授讲解芦笋种植技术。

农技专家带领大家深入田间结合现场进行实际操作。 许旭 供图农技专家带领大家深入田间结合现场进行实际操作。 许旭 供图

  对于一些没有实操经验的农户,曹连堂还带领大家深入田间,结合现场进行实际操作,让他们更深一步了解大棚农作物的要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问题。

  与此同时,在林城镇另一头的周吴岕村,另一种形式的培训也在进行中。该镇得知周吴岕村低收入户李华方家中养的蜜蜂有出逃现象,及时联系了养蜂专家邱汝民,与镇村干部一起上门为老人进行了一场面对面、一对一的培训。

  据悉,李华方自2018年起成为“十百千万”攻坚行动的帮扶对象,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出门不方便,林城镇根据其特殊情况,安排了养蜂致富的行动方案,同时免费赠送了10个蜂箱安放在老人的庭院中,让其可以足不出户在家养蜂致富。

养蜂专家为老人进行一对一培训。  许旭 供图养蜂专家为老人进行一对一培训。 许旭 供图

  “要不是有这一场培训,我的蜜蜂都要逃走了。”在邱汝民的指导下,李华方得知蜜蜂出逃是因为割蜜不及时蜂箱太满导致,万分感谢。

  对此,林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多种形式的农技培训班,不仅能让低收入农户从无经验到收获满满,同时也提高了该镇共富基地的产量,农产品质量得到提升,农民收入正稳定提高。(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