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走进浙江首家“农”字综合体:借力“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2022-03-21 15:48: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城市厨房”。 浙江省农都农产品有限公司 供图“城市厨房”。 浙江省农都农产品有限公司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1日电(奚金燕 唐小沛)香气四溢的各类熟食、新鲜的蔬菜瓜果、活蹦乱跳的水产生鲜······近日,全国首个“农”字综合体——“城市厨房”在浙江杭州开业。

  记者了解到,作为省市两级重点项目,“城市厨房”是浙江省农发集团投资建设的最大单体项目,总建筑面积超31万平方,总投资超37亿元人民币;该项目致力于融合农产品流通产业与现代城市商业,成为农产品现代流通产业体系标杆、海内外优质食材集采中心。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在“城市厨房”中,农发集团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依托数字化经济改革发展,走出了一条守护民众“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的数字化道路。

  据悉,自2020年5月“城市厨房”被列入杭州市“大数字产业项目和数字基建项目”以来,农发集团积极开展农都城智慧园区建设、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实践、智慧物流等行动;并自主研发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借助“商品准入备案系统”和“商品准入查询系统”实现农产品溯源。

  数字化赋能农产品销售吸引了不少品牌的加盟,也让从事高品质农业生产的农户更有信心,同时为更多的农户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致富路径。

双桥甲鱼展位。 受访者 供图双桥甲鱼展位。 受访者 供图

  “全国首家‘农’字特色综合体——‘城市厨房’启幕,我们与‘王氏水产’携手带了600多斤五年以上的双桥老甲鱼亮相,这是我们‘王氏水产+双桥甲鱼’联名款的首发。”杭州市临平区运河街道双桥村村委副书记季平介绍。

  他表示,这是双桥甲鱼在生态赋能、文创赋能后又一次探索渠道赋能的有益尝试,希望高品质农产品能够越走越远,为乡村共富提供更多的实践样本。

  “借着‘城市厨房’揭幕的契机,王氏水产实现了与双桥甲鱼的强强联手,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依托数字赋能,我们打造了文旅一体的甲鱼科普展示馆、文创IP品牌、各式各样甲鱼家族伴手礼,还设计了甲鱼宴,是农产品中比较少见的成熟商品。”王氏水产创始人王志强表示。

  他介绍,下一步王氏水产将遵循“城市厨房”设计理念,通过商业市场模式和品牌运营新方式,带动甲鱼产业与现代城市商业融合,为甲鱼农户创造更好的销售市场。

  同时,王志强表示,王氏水产还将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号召,通过甲鱼产业及品牌模式的创建,共同推动整个甲鱼生态产业链的长远健康发展,帮助源头养殖农户增收致富,赋能乡村振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