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路桥金清治水不停歇 共护水美生态环境
2022-03-21 15:36:3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路桥金清镇一河道水域  金清镇供图浙江路桥金清镇一河道水域 金清镇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1日电(范宇斌 王娅波 王艺瑾)打捞河面漂浮物、清理河岸垃圾、拉网式排摸排查……连日来,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开展金清新闸“水质保卫战”攻坚行动,祛沉疴,除新疾,旨在提升水质,改善金清镇河道生态环境。

  “各级河长积极主动到责任河道辖区实地巡查,我们还全面发动党员塘长、网格员、‘水眼金睛’志愿者等队伍,对辖区内水体进行再摸底、再排查。”金清镇治水办工作人员介绍,为实现巡查全覆盖、无盲区,金清镇多次出动无人机开展“天眼”巡河,并应用“智慧金清”平台,实施重点河道实时监控。

  同时,针对基层河道治理“点多、量大、力量配比不足”等现实困境,金清镇治水办落实“五水共治”“四张清单”工作机制,将排查后的“问题清单”、村社的“督办清单”等有机结合,落实“四张清单”,守护一湾清水,统筹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自从金清新闸“治水攻坚战”专项行动和“四张清单”工作机制实行以来,问题整改的力度和速度有了质的飞跃。沿河乱搭的鸭棚、瓜棚拆除复原;“抹茶河”重焕新颜;岸坡废弃物不见踪影,两岸绿植摇曳……

  经过近一个月的奋战,金清镇已完成23处问题点位的整改销号,交出“河畅景美”满意答卷。

  下阶段,金清镇将持续盯紧涉水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群众自觉参与到治水工作中来,举报各类恶意破坏水环境的违法行为,支持和监督各项水利工程建设,形成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格局。(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