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3月21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2-03-21 06:53:50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全文如下。

  科技伦理是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是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快速发展,面临的科技伦理挑战日益增多,但科技伦理治理仍存在体制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领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已难以适应科技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为进一步完善科技伦理体系,提升科技伦理治理能力,有效防控科技伦理风险,不断推动科技向善、造福人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现就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提出如下意见。详细>>

  2. 聚焦:住建部近日就《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就《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于新建住宅建筑电梯设置,征求意见稿要求,入户层为二层及二层以上的住宅建筑,每单元应至少设置1台电梯,且轿厢深度不应小于1.40米,宽度不应小于1.10米,呼叫按钮的中心距地面高度应为0.85米至1.10米。

  征求意见稿提出,对于公共楼梯的设置,楼梯扶手高度不应小于0.90米;楼梯井净宽大于0.11米时,必须采取防止坠落和儿童攀登的措施。对于配套设施,住宅项目应配套建设机动车停车场所;配套车位数量应根据当地机动化发展水平、住宅项目所处的区位、用地及公共交通条件综合确定,并应符合下列规定:应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应设无障碍停车位。详细>>

  3. 监管: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门近日通知要求,金箔银箔、金粉银粉类物质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金箔巧克力、金箔蛋糕甚至还有金箔牛排、金箔寿司,近些年,部分商家为了让所销售的食品看上去更加高端、上档次,开始给食物“镀金”,而且立刻身价百倍。针对这种情况,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通知,明确指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箔银箔、金粉银粉类物质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来源:央视财经

  4. 国家卫健委: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单价及多价疫苗研发已取得积极进展,进展较快的已完成临床前研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严从实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总体来看,我国本土疫情还处在发展阶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继续指导疫情发生地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快速进行核酸筛查,迅速进行流调溯源,及时规范集中隔离,严格社区管控,及时进行区域协查,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坚决守住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详细>>

  5. 行业:中国24家钢铁企业完成了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涉及产能1.48亿吨,占总产能的13.8%。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但同时也是大气污染排放的大户。2019年以来,国家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率先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改造。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日发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24家企业完成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涉及产能1.48亿吨,占总产能的13.8%。

  走进河北这家钢铁企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实现超低排放,需要从源头做起,这条全封闭通廊将原料输送到厂区,直接投运到生产线,通道内部采用自动识别系统,可以全过程实现数字化控制抑尘。来源:央视网

  6. 关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部分场馆计划今年“五一”前对外开放。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将于4月与公众率先见面,全面开放冬奥赛时场景体验。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13日在北京冬奥组委赛事总结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各个场馆正在积极筹备尽快向公众开放的计划,不少场馆计划在“五一”前开放。

  严家蓉介绍,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将依托雪上场馆打造“全季、全时、全域”的冰雪娱乐中心、山地度假区和避暑旅游胜地,既有适合中高级滑雪爱好者的高级道,也有适合初学者的滑雪场地;首钢园赛后将以“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的身份陪伴北京市民,使“双奥之城”北京拥有“双奥公园”。

  严家蓉还透露,国家速滑馆的全冰面设计,就是考虑到赛后向社会开放,赛后可以实现同时容纳2000人上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在滑道下方的三分之一处比较缓的地方,特别留出了大众体验出发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将建成适合青少年的滑雪培训和冰雪体验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有的场馆无障碍设施也会尽可能保留。来源:新华社

  7. 赛事:3月20日晚,2022世乒联大满贯赛新加坡站比赛,陈梦4比3战胜王曼昱夺得女单冠军,樊振东4比3战胜马龙夺得男单冠军。

  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新加坡大满贯20日落幕,两场单打决赛都在中国队队员之间展开,陈梦和樊振东都经过7局鏖战击败队友夺冠,中国队包揽本站赛事五个项目冠军。

  奥运冠军陈梦和世乒赛冠军王曼昱在女单决赛中相遇,比赛的激烈程度不负众望。首局陈梦在9:9战平后连得2分占得先手。第二局进程与首局十分相似,两人一路战至8平后,王曼昱连拿3分将局分扳平。此后陈梦凭借丰富的球路变化逐渐占据上风,以11:9、11:8连胜两局。无路可退的王曼昱出手依然坚定,在相持过程中击球质量更高,以11:6、11:9将局分扳为3:3。决胜局陈梦打得更加释放,一度取得9:4的领先,尽管王曼昱连追4分,陈梦还是稳住阵脚,以11:8锁定冠军。详细>>

  8. 国际:多名气象学家近日观测到南北两极地区均出现极端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气温超出往年同期平均水平30-40℃。

  多名气象学家近日观测到南北两极地区均出现极端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气温超出往年同期平均水平三四十摄氏度。

  正常情况下,南极洲现阶段气温会随着南半球由夏季转入秋季而逐渐下降。但南极洲多个考察站本月18日记录到创纪录高温。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气象局气象学家艾蒂安·卡皮基安在社交媒体说,法国、意大利合建的康科迪亚南极考察站18日测得气温为零下11.5摄氏度,创历史最高纪录。这一数字较往年同期平均水平高约40摄氏度。来源:新华社

  9. 外媒:韩国当选总统尹锡悦宣布,将会把总统办公室迁至国防部大楼,他同时还承诺上任首日对外开放青瓦台。

  当地时间20日上午,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把位于青瓦台的总统办公室迁至位于首尔龙山区国防部大楼,并在其上任首日,即5月10日对外开放青瓦台。

  此前,尹锡悦曾在竞选时承诺,将在其当选总统后落实“光化门总统”计划,即将总统办公室迁至位于光化门的政府大楼。按尹锡悦的说法,青瓦台是韩国“帝王般”总统制度的象征,将不利于推行政治改革。尹锡悦并非首位提出在光化门办公的当选总统。2017年,文在寅当选总统后也曾计划将办公场所移至光化门,并将青瓦台变为公众休息空间,但最终未能实现。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办公时间,怎样合理用眼?1、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连续工作半小时到一小时,休息10分钟。保证睡眠,不熬夜。2、正确使用电子设备:光线要适宜,可设置绿色屏保壁纸,缓解眼睛疲劳。3、保持正确坐姿:眼睛与电脑屏幕的距离保持40公分左右,桌椅高度要匹配。4、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不揉眼睛。

  11. 心中有梦,无论是悬崖峭壁、还是山峰矗立,都不会成为阻碍我们逐梦的理由。  “一个人使劲踮起脚尖靠近太阳的时候,全世界都挡不住他的阳光。” 梦想不是让任何人满意,而是要对得起自己。不论经历多少质疑和失败,只要曾为梦想拼搏,都会成为那束耀眼的光。

  美好的一天从心中有梦开始!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