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西湖龙井采茶工告急 300余名志愿者将助农采茶
2022-03-20 20:45: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志愿者参与龙井茶采摘。西湖街道办事处供图志愿者参与龙井茶采摘。西湖街道办事处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0日电 (王题题)助农采茶,3月19日,一支由西湖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及社会志愿者力量组成的近40人的志愿者队伍,走进浙江杭州西湖街道龙井茶产区的杨梅岭村茶园,缓解该村采茶工短缺问题,减轻由此带来的损失。

  当天,在经过短暂的采茶培训后,志愿者们穿上杨梅岭村的特色采茶服,跟随“东家”前往茶园,开启为期一天的茶叶采摘工作。

  西湖龙井茶被誉为“绿茶皇后”,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是杭州最具城市辨识度的“金名片”。

志愿者参与龙井茶采摘。西湖街道办事处供图志愿者参与龙井茶采摘。西湖街道办事处供图

  “明前茶,贵如金”,西湖龙井茶只做春茶一季,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黄金时节。但受近期疫情影响,龙井茶产区个别茶农家中的采茶工尚未完全到位。

  为此,西湖街道调动各方力量,积极组织机关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志愿者,来共同协助茶农采摘龙井茶叶。

  当天,在杨梅岭村茶农卞德菊的茶园里,志愿者时不时地抬起头来询问“我这样摘下来的茶叶,是对的吧?”“这个一芽二叶可以嘛?”“这个有2.5厘米了吗?”对于采摘的茶叶,志愿者反复进行确认。

采茶培训。西湖街道办事处供图采茶培训。西湖街道办事处供图

  对此,参与采茶的社会志愿者陈昕表示,这些茶叶对茶农而言太珍贵了,有些茶叶看起来都很嫩,总担心采早了,因此,采摘的时候就格外小心。

  虽然在西湖街道从事宣传工作三年多,也对龙井茶春茶知识了如指掌,比如采摘标准要2.5-3.2厘米、要一芽二叶等。但到了茶园里开始采摘茶叶时,此次采茶志愿者之一、西湖街道工作人员金晶也坦言,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困难的。而且茶陇之间的土泥泞,白鞋子进去黄鞋子出来,山路也不好爬,杨梅岭很多地方没有游步道,很容易摔跤。

  通过一天的劳作,志愿者们的鞋子和裤子都沾上了泥土。虽然采茶很辛苦,但不少志愿者表示,“如果有需要,还愿意继续来帮忙。”

  志愿者的及时出现,让有困难的茶农紧绷的弦松了不少。

  茶农卞德菊告诉记者,她家有14亩茶地,今年本来要招20多个茶工,但因疫情影响,就来了6个人。当天,村里为她安排了3个志愿者帮忙,这让她感激不已,“多亏了志愿者的帮忙,不然春茶采摘可能就来不及了。”

  “志愿者的出现,一定程度缓解了采茶工的缺口。”杨梅岭村党总支委员应敏也希望,后续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进来,帮助茶农补上采茶工缺口。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西湖景区各村社已组建10支采茶先锋队伍共计169人,加上街道机关的46名工作人员和92名社会志愿者,共计300余名志愿者。下一阶段,这批志愿者将重点为西湖景区内有采茶困难的茶农开展服务,助力今年春茶季工作平稳有序。(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