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临建高速成立安全行为自律协会 筑牢工人安全防线
2022-03-20 18:53:3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建设中的临建高速。浙高建公司 供图建设中的临建高速。浙高建公司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0日电(黄慧 苏婷 陈静文)日前,在浙江省交通集团临建高速(以下简称“临建高速”)土建3标,6名工人代表在安全行为自律会会员承诺书上签字,并领取了由临建高速指挥部派发的第一笔奖励金。这标志着,该高速“我为人人、安全为我”安全行为自律协会活动启动。

  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人的不安全行为”已逐渐成为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之一。面对即将到来的施工高峰期,为护航项目高品质建设,临建高速成立安全行为自律协会,以自我监督与外部监管结合的方式,为全线3000多名一线工人筑牢安全防线。

  据悉,安全行为自律协会的会员均为临建高速一线工人,由参建单位对驾驶员、操作手等一线班组作业人员进行信息统计,签订安全行为自律会员承诺书后纳入会员管理。

  临建指挥部安全处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活动对安全管理形成效果,临建高速指挥部提前梳理了不戴安全帽、未系安全带登高作业、施工车辆或者机械违规载人、吊人,作业场所吸烟活使用明火等13项不安全行为内容,明确危险内容,方便工人规避危险行为。在建设过程中,会员对施工过程中最常出现的“人的危险行为”进行互相监督。

  如何激发工人参与的积极性?据了解,工人加入安全行为自律协会后,在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要求的情况下,每人每月可领取100元(人民币,下同)奖金作为安全奖励。同时,会员与班组将形成“连锁”效应,一旦发现不安全行为,该会员及其所在班组全体人员当月奖励将同时取消,违规会员还将停工接受班组长、技术员、安全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培训时间不得少于3天12学时;若再次被发现不安全行为,该会员将接受清退。

  “戴安全帽、系安全带本就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安全,现在做到了每月还能领到奖金,我们当然要做得更好才行。”临建高速桥面钢筋工卢清良表示。

  作为联通浙皖的省际通道,临建高速项目北起千秋关隧道,终点接杭新景高速公路安仁枢纽,路线全长约85.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06亿元,建设工期42个月。(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