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杭温铁路二期浦江段首座隧道贯通 项目建设加速
2022-03-20 18:51: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温铁路二期下坤三号隧道贯通现场。杨晶晶 摄杭温铁路二期下坤三号隧道贯通现场。杨晶晶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0日电(黄慧 苏婷 高天峰)日前,随着最后一声炮响,浙江杭温铁路二期下坤三号隧道历时119天顺利贯通,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作为浙江省首条省方全资建设的高铁项目,杭温铁路二期是国家高速铁路网主骨架京沪杭、商合杭铁路的南延线,也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主导建设。项目将于2024年建成,届时杭州与温州直达通行将缩短至1小时,为浙江省实现一小时交通圈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贯通的下坤三号隧道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境内,全长141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洞身最大埋深约45米,地质地貌复杂,施工难度大。

  在浙江(交投)铁路建设总指挥部科学组织下,杭温铁路二期建设者采取“化单为双”的理念,以同步组织进出口双向掘进的方式缩短工期。据悉,该项目建立24小时隧道全程监控制度,对各道工序、各个施工环节实行全方位、动态化监管,并严格执行超前地质预报,根据围岩情况及时调整支护参数,有效减轻施工对围岩的扰动。

  杭温铁路二期浦江段项目工点管理人员郝晋峰介绍,2022年一季度以来,项目建设经历雨雪天气和疫情等考验。在党员示范岗作用下,该项目创新“一工点一党员”攻坚队网格化走动式管理等方式,项目建设加快。

  据了解,杭温铁路二期项目2022年第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为2.1亿元人民币。下一步,项目建设人员将以此次隧道贯通为新起点,铆足干劲,进入浦江段剩余11座隧道的开挖掘进工作之中,为2024年6月30日通车,打造浙江省一小时交通圈的目标贡献力量。(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