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启动水库移民共富示范项目 受益移民达20.43万人
2022-03-20 18:47: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民政厅组织开展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评审工作。浙江省民政厅供图浙江省民政厅组织开展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评审工作。浙江省民政厅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0日电(张煜欢)20日记者从浙江省民政厅获悉,浙江省在国内率先开展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建设,今明两年共安排省级补助资金3亿元,受益移民人数达20.43万人。

  长期以来,大中型水库水库移民项目资金主要是以移民人数为基数,适当考虑经济发展状况、移民工作绩效等因素,分配下达到各移民安置县(市、区)。对此,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水库移民办负责人表示,以移民人数为基数虽比较公平,但也存在资金分散、绩效不明显、移民项目扶持亮点不多等问题。

  此次浙江在国内率先采用竞争性比选方式确定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打破因素分配法的局限,在示范项目设计、评审和资金安排中重点向山区26县倾斜,助推山区县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2021年9月,浙江省出台了《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对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移民美丽家园项目,助推发展村级集体物业经济、现代高效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项目等予以财政资助。

  据浙江省民政厅移民扶持处负责人介绍,经过各地申报和专家评审,首批44个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已正式确定,总投资16.52亿元,今明两年共安排省级补助资金3亿元,受益移民人数达20.43万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浙江省纳入移民后期扶持范围的大中型水库共有201座,各类水库移民达163万余人。“十四五”期间,该省计划建设100个左右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每年至少安排补助资金1.5亿元。

  “十三五”期间,浙江省累计投入移民后期扶持资金89.45亿元,在移民美丽家园建设、增收致富、精准帮扶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