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海岛县嵊泗“战疫记”:内外联动打响疫情防控组合拳
2022-03-20 18:45:37   来源:中新网浙江
嵊泗当地青年创业人才赠送的奶茶。洪萍萍供图嵊泗当地青年创业人才赠送的奶茶。洪萍萍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0日电(记者 林波)3月16日,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在例行核酸采样检测中发现一份10:1混采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3月17日,经舟山市疾控中心复核,检出新冠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

  作为浙江省的海岛县城,水路是嵊泗进出的惟一通道。在这场别样的海上“战疫”中,连日来,舟山市各行各业相互扶持,内外联动打响疫情防控组合拳。

嵊泗当地青年创业人才为医护人员赠送奶茶。洪萍萍供图嵊泗当地青年创业人才为医护人员赠送奶茶。洪萍萍供图

  各行各业相互扶持

  3月19日15时许,伴随着嵊泗嵊山全域各点位核酸检测样本封箱完毕,尽山广场上传来声声道谢,来嵊山支援的医护人员们先后收到了一群“热心团”送来的奶茶。

  “热心团”由嵊泗当地青年创业人才王凌芝发起组建,吸引了其他众多人才及家属参与。

  “我经营的奶茶店就在尽山广场附近,今天看到医护人员们大风大浪过来支援,一刻没停歇,我很心疼。”支援医护人员的辛苦,王凌芝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

  一杯杯奶茶折射出疫情之下的无数“温暖”。

海事部门送去生活物资。李良旺供图海事部门送去生活物资。李良旺供图

  自疫情发生以来,嵊泗各行各业相互扶持,打响疫情防控组合拳。

  3月19日上午,正在海上作业的“浙嵊渔03138”轮的党员渔民姚海在得知疫情消息后,赶忙让妻子准备了20箱黄鱼,作为抗疫物资捐赠给抗疫一线,“现在全县上下都在为抗疫齐心协力,虽然我人在海上,但也能出一份力!”

  目前,这批黄鱼已由当地渔农办工作人员分送到嵊泗城区里的封控和管控小区。

  嵊泗县洋山镇经济贸易与文化旅游发展办工作人员李波和嵊泗县人民医院洋山分院工作人员娄波娜是一对“战役夫妻档”。

  作为乡镇干部,李波依照部署,在核酸采样点搭建防疫帐篷、配备相关物资,维护队伍秩序,开展应检人员查漏补缺及疏散聚集群众等工作。而“战友”娄波娜,依照分院安排,及时到位,在核酸检测点工作。

海事部门送去生活物资。李良旺供图海事部门送去生活物资。李良旺供图

  作为海岛地区,疫情防控如何有效联动?

  3月17日,舟山市卫生应急队紧急集结前往嵊泗,他们分别来自舟山医院、舟山市妇女儿童医院、舟山市中医院、普陀医院、定海区中心医院;3月17日7时,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山分局也派出40名警力赶赴嵊泗支援,负责站岗、巡逻、封控、设卡检查等疫情防控工作……舟山正内外联动,打响疫情防控组合拳。

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物资打包现场。叶佳供图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物资打包现场。叶佳供图

  海事救助滞留人员

  受嵊泗疫情影响,在嵊泗疫情管控区水域锚泊的21艘船舶短时间内无法起锚离开,在船船员也无法下船采购物资,共有100余名船员滞留海上,出现断粮缺菜的困境,急需救助。

  得知情况后,3月19日至20日,舟山嵊泗海事处党员突击队迅速行动组织采购物资,并分别乘坐防疫应急保障船,逐船为100余名受困船员送去了大米、蔬菜、食用油、速热食品等110余份紧急生活物资,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海事部门还加强远程电子巡航和远程非接触式检查,全力为在港船舶保驾护航。

  嵊泗县为浙江海岛县,往来陆地只能依靠客渡船。

  此前,在海事部门的护航下,100余名公安力量、第二批115名医护人员和12辆装载重要物资的货车,分批次通过3艘客滚船从舟山岱山运往嵊泗,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当日,受雾雨风潮叠加影响,舟山沿海海面风浪逐渐增强并伴有浓雾大雨天气,给海上船舶通航带来影响。

  海事部门提前排查客滚船航线风险隐患,开设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专台,落实专人通过甚高频不断提醒过往船舶让清航道,并为客滚船提供实时能见度信息,督促船舶积极采取雾航措施,同时派出海事巡逻艇实施护航,全力保障应急渡轮航行安全。

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物资打包现场。叶佳供图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物资打包现场。叶佳供图

  甬舟“菜篮子”保供一体化

  3月18日中午,一通应急保供作战电话让宁波市商贸集团下属的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应急保供集配加工中心的现场忙碌了起来。

  得益于前期保供一体化战略部署和2021年应急保供经验,该集配加工中心第一时间做好了场内消杀,职能工作人员和物资包也在3小时内完成集结和调配。

  据悉,3000份品种丰富的暖心物资包于19日凌晨4时全部发出,于当天8时抵达洋山接驳点,为嵊泗民众的每日饭桌贡献了宁波保供力量。

  “这次保供任务的圆满完成,关键是依托了应急保供集配加工中心,这个中心凝聚了宁波市民生保供战略、数字商贸战略的精髓,是完成宁波市委、市政府保障民生重任的一个综合智慧平台,也是为推进甬舟一体化建设,在重点民生领域共同开出的一张‘良方’。”宁波市商贸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是介绍。

  目前,在甬舟“菜篮子”保供一体化平台建设上,整合了宁波市“菜篮子”商品的应急保供综合资源,在原有甬舟两地批发基础业务版块上,搭建了战略性、实践性、全域性、整体性的保供体系框架,让保供的触角拓展延伸至舟山市范围内的岛屿上,实现了“点与点、点与面、集中与分散”全域协同的模式。(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