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直击浙江余姚高速路口的“健康守门人”
2022-03-20 13:56:22   来源:中新网浙江
高速路口防疫检查 陈烧泉 摄高速路口防疫检查 陈烧泉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0日电(项菁 劳超杰 胡张远)浙江宁波余姚高速路口日前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随后当地立即对其采取闭环管理。这也让坚守在高速路口的“健康守门人”走进公众的视线。

  “你们从哪里过来的?有没有做过核酸检测?麻烦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码……”18日20时许,正在余姚梁辉高速路口执勤的梨洲派出所民警李松彪,按防疫规定拦下了一辆外地牌照的车辆,并对驾乘人员进行询问。

  “我刚接到电话,说我和一个同伴今天凌晨4点做的10:1核酸混检,结果呈阳性。”从车上下来的一人说道。

  听到“阳性”二字,李松彪内心立即敲响“警铃”,于是让他们赶紧戴好口罩,返回车内、关上车门,互相之间注意保持距离。随即,李松彪联合辅警维持现场秩序,同时立即向当地指挥部报告情况。

  “你们途经哪些地点?有没有去过余姚其它地方?在哪里、做过几次核酸检测……”之后,李松彪的手机就没歇下来过,一会儿跟车内的核酸检测异常人员进行通话,一会儿向指挥部汇报最新情况。

  与此同时,李松彪还要划分隔离区域、做好群众警戒。他回忆,“当时我真的分身乏术,一边有紧急情况需要处理,另一边还有源源不断的车辆驶入高速路口。”

  很快,120负压救护车就将两名核酸检测异常人员闭环转运至余姚市人民医院隔离留观,另外两名同车人员由专车点对点转送至集中隔离点闭环管理。李松彪和其他现场工作人员也一同入住余姚市综合服务点进行健康观察,通道由新一批工作人员入驻备勤,相关车辆及相应区域均进行了严格的消毒。

  19日凌晨,经余姚市人民医院和余姚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1人初筛阳性,经宁波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后转运至宁波定点医院治疗。其余3人经两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李松彪和其他现场工作人员经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第一时间发现核酸检测异常人员,并进行妥善处置,离不开严谨的防疫流程和现场警务、医务人员的努力。

  据了解,余姚9个高速路口遵循一套严谨的高速出口通道管控处置流程。警务人员拦停车辆后,通过询问来处,识别车牌,查看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身份证等方式筛查重点疫情地区、中高风险区域来姚返姚人员,并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高速路口车辆日夜不停,这道防疫线至关重要。我们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抽出时间,共同守好这个防疫关口。”李松彪说。在高速路口的防疫岗位上,警务、医务人员均实行24小时“三班倒”,为余姚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据余姚市公安局、余姚市卫健局消息,自3月16日在余姚9个高速路口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以来,当地共投入警力1540余人、医护人员300余人,排查车辆近2万辆,劝返车辆244辆。

  余姚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刘河科说,“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余姚9个高速路口出口以及两个铁路进出口的疫情排查工作,组织警力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姚人员开展行程码、健康码的检查以及核酸检测证明的核查工作,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员引导至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并落实相应健康管理举措。”(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