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临平推进创建“无疫单元” 凝聚基层力量守好小门
2022-03-18 16:49:5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付明鹏协助社区开展抗原检测。 孟露 供图付明鹏协助社区开展抗原检测。 孟露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8日电(王逸飞 孟露 董怡萍)3月,杭州出现新一轮本土疫情,其中临平区发现1例阳性感染者。上述背景下,该区积极开展“无疫单元”创建工作,实现最小单元防控。

  如在临平区东湖街道,连日来,当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凝聚基层力量守好“单元门”,筑起“无疫单元”防疫抗疫的坚实防线。

  “王书记,我想要报名来社区做志愿者,请你批准!”15日上午,东湖街道工农社区书记王剑飞接到一通电话,外来务工人员付明鹏主动申请加入党建联盟志愿者团队,积极投入社区防疫防控工作,助力“无疫单元”创建。

  付明鹏是云南人,在临平工作已有多年。去年12月临平疫情期间,付明鹏在工农社区党支部的帮助下就地隔离,体会到了人在他乡的温暖。“现在社区在做疫情防控,我就想着一定要为社区做点什么,就马上报名来做志愿者。”

  穿上红马甲,付明鹏化身抗原检测“流动岗哨”,一遍遍告诉居民抗原自测的动作及注意事项,并提醒后面排队的居民遵守“一米线”规则,提早打开绿码等。有的居民由于需要居家隔离而心情低落,付明鹏一边为他们送上物资,一边结合自身经历暖心“喊话”,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守好“一扇门”,看好“一道卡”。东湖街道党工委委员郭艳介绍,街道下辖43个村社,是临平区下辖村社最多的街道,人员流动性大。为把防疫劣势转为优势,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哨点”“阵地”作用,组织基层力量组团作战,群策群力严管小区“小门”,将辖区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我们第一时间响应全区‘无疫单元’创建行动,组建了43个基层战时党支部和44个党建联盟共同体。通过强化‘情满东湖’党建联盟的政治功能驱动,吸纳党员干部、网格员、企业职工、楼道长、志愿者等,整合多方力量守好防疫的最小单元。”郭艳说。

工农社区防疫党员先锋岗。  董怡萍 供图工农社区防疫党员先锋岗。 董怡萍 供图

  此外,在当地小林社区,社会组织出谋划策,引入资源,开通一条心理援助热线,为居家隔离人员、一线医护人员等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为社区疫情防控守好“大后方”。映荷社区主动提炼形成“1个支部、3级联动、3方协同、5个措施、5个突出”13355工作法,划清防疫“责任田”,密织防疫“安全网”。蓝庭社区则依托“蓝心驿家”联盟服务优势,成立5支防疫突击小分队,特别针对“隔离户如何管、无疫小区(楼道)如何创”等问题,做到电话打一遍、短信发一遍、实操演一遍,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没有盲区。

  目前,东湖街道已下沉区街两级干部210余名,动员临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老板电器、贝达药业、西奥电梯等联盟单位366家,组织志愿者600余名,设立核酸检测点位284个,协助完成核酸检测超过1.5万份,切实将疫情防控触角延伸至居民家门口。

  为进一步推进创建“无疫单元”,临平区17日还向广大市民发布倡议书,倡议积极投身无疫商场、无疫市场、无疫交通、无疫企业、无疫医院、无疫学校、无疫工地、无疫物流、无疫楼宇(园区)等系列“无疫单元”创建。内容包括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做好健康监测、努力践行文明习惯等,以期汇聚起更大的创建合力。(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