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富阳:“无疫单元”助茶农茶企端稳“茶碗”
2022-03-18 16:42: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富阳为茶农开设核酸检测专用通道。  李潇鹏供图富阳为茶农开设核酸检测专用通道。 李潇鹏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8日电(钱晨菲 张明珉)“今年因为疫情,茶叶市场行情受到很大影响,现在我们就靠早上采摘的青叶卖价钱了,如果因为核酸检测排队耽误了时间,我们可承受不起这经济损失。”近日,杭州富阳金竺村村民闻倩在“民户必应”应用场景上反映了一则诉求。

  杭州富阳银湖街道党工委收到闻倩的诉求后,迅速对辖区4个茶叶生产大村详细制定“一村一方案”,专门在核酸检测现场开设“茶农检测快速通道”,为春茶采摘预留出时间。

  “明前茶,贵如金”。在春茶早茶生长的关键时期,每半天的茶叶价格都有所不同。对此,杭州富阳启动“无疫单元”创建,紧抓茶山、茶农等最小单元,根据农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基础上,最大程度保障茶农茶企的收入。

  除了要保障采茶时间,还要解决采茶工招募问题。面对新一轮疫情的严峻形势,富阳里山镇党委启动了应急预案,通过采茶工招募预报预审、种茶大户防疫承诺书签订、采茶工餐饮住宿保障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在最短时间内协助招募采茶工350人。

  为全力保障春茶采摘,杭州富阳还提供了疫情防控的“上山服务”。考虑到凌晨4时许茶农们便开始上山采茶,富阳春建乡党委组织医务人员、党员干部将采集点搬到茶山边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最大程度配合茶农上山农忙。

  富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无疫单元’创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前哨’‘阵地’作用,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最小单元,全面做好支撑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两手抓’。”(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