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顶峰茶业胡飞:一片茶叶的富民之路
2022-03-17 14:09:1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7日电 (梁穆)“茶为国饮,杭为茶都。一片小小的茶叶,不仅能致富千万家,还为普通老百姓带来精神上的富足。”致公党党员、顶峰茶业传承人胡飞如是讲述他眼中的茶叶。

  西湖龙井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首,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引得无数茶客为之着迷。“杭州的历史文化都沉淀在这一杯茶中。”胡飞表示,茶不仅是一杯饮品,更是一种文化的体现。

致公党党员、顶峰茶业传承人胡飞。 胡晓 摄致公党党员、顶峰茶业传承人胡飞。 胡晓 摄

  责任:百年茶庄的传承与创新

  “顶峰茶业的前身为1776年成立的‘胡安泰茶庄’,也是我们常说的‘前有胡安泰,后有顶峰茶’。”胡飞说道。作为百年茶庄的延续者,传承与创新是顶峰茶业重要的责任。

  据介绍,顶峰茶业建有西湖龙井手工茶炒制中心,严格恪守传统的炒制工艺;同时,其保有40%的“龙井43号”和60%的传统“群体种”,具有品种优越性,双管齐下,尽可能原汁原味地呈现西湖龙井延续1200多年的风味。

  “顶峰茶业也做了很多创新,比如茶叶包装形态的多样化,还多次尝试了跨界联名。”胡飞举例,今年创新融合西湖双绝——西湖龙井、虎跑泉水,联名开发“泡绿茶”专用水,意在打造好茶好水好生活。

茶农正在采春茶。  胡飞 摄茶农正在采春茶。 胡飞 摄

  担当:小小茶叶致富千万家

  浙江是中国的产茶大省之一,茶叶是其主要的农业主导产业。“茶叶为浙江许多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胡飞认为,茶叶作为一种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在每年春季为茶农提供了高质量的收入保障。

  然而,“优质不优价”成为不少普通茶农的难题。为此,顶峰茶业与各茶村开展合作,为茶农提供稳定的销售渠道,以品牌赋能茶叶,给茶农增收加上一道“保险锁”,同时助力茶产业提质增效,实现茶产品“优质优价”。

  “一片小小的茶叶,却能致富千万家。”胡飞感慨。随着茶产业的飞速发展,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他们也愈加重视做“茶”的情怀和匠心。

  底蕴:“茶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宋韵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茶则是它至关重要的载体之一。”在讲到茶文化时,胡飞提到,南宋时期品茶的文化其实是一种雅致的生活状态,曾经它只属于达官显贵、文人墨客,如今,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趋向精神上的富足,追求内在心灵与外在物质的平衡。

  为此,顶峰茶业积极参与茶文化的普及。作为“全民饮茶日”活动的代表企业,顶峰茶业走进高校、社区等地,深入基层为民众施茶;同时,儿童、青少年等新生力量是中华文化传承的主力,顶峰茶业与武林门幼儿园等学校深入合作,走进课堂,进一步实现茶文化的科普。

  “今年下了好几场雪,俗话说‘瑞雪兆丰年’,今年即将上市的春茶质量将优于去年,产量也会与去年持平。”胡飞期许道。(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