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增设24小时固定核酸采样点 开展抗原检测试点
2022-03-16 14:10: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余杭仓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一老一小”核酸检测。  王刚 摄杭州余杭仓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一老一小”核酸检测。 王刚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6日电(张煜欢 崔倩娴)近期,浙江疫情呈多地多点多源散发、局部聚集态势,近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介绍,为满足错时采样需求,浙江的24小时固定采样点增至316个,截至15日该省采样点共达1936个。该省还开展抗原检测试点,多举措满足“愿检尽检”需求。

  当前,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频发,特别是3月份以来,疫情发生的频次和规模明显增大,波及地区范围不断扩大。孙黎明表示,核酸检测是发现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技术手段,也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关键。为保障民众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浙江采取增设固定采样点位、做好上门采样、开展抗原检测试点等措施满足检测需求。

  浙江卫健部门要求该省、市、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及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增设核酸采样点。在疫情防控的实时动态调整下,浙江省在原有230个24小时核酸采样点基础上,增加到316个24小时固定采样点,并根据需求增加夜间采样点,满足错时采样需求。同时,为满足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来浙人员采样需求,浙江在132个交通场站增设核酸采样点。截至15日,浙江省的核酸采样点共达1936个。

  为减少因人员流动出现的疫情传播风险,该省还组织医护人员上门采样,为需要紧急大规模采样的单位、人员设置专场。同时,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移动采样车等方式进行流动采样,满足民众采样需求。

  “3月10日晚,为快速应对杭州市紧急采样需求,我们迅速组织各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在1小时内紧急增设了329个临时核酸采样点,当晚共采样了100万余人次。”孙黎明表示,该省卫健部门会做好力量储备,一旦有应急情况可以迅速增设临时采样点位。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浙江省还在部分省市级医院开展抗原检测试点,组织制定抗原检测操作技术流程,制作操作技术培训视频,紧急开发抗原检测信息系统,加强对各行业做好抗原自测工作的技术指导和培训。

  此外,浙江各地也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动态更新核酸采样点信息,公布采样地址、电话、采样时间等相关信息。杭州还探索将核酸采样点信息对接到地图软件,让民众随时搜索、导航到附近的核酸采样点,并通过支付宝、浙里办等预约采样,提升核酸采样的便利度。(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