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发布消费提示:“剧本杀”等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2022-03-16 13:44:49   来源:中新网浙江
现场发布消费提示。  黄慧 摄现场发布消费提示。 黄慧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6日电(记者 黄慧)日前,针对“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兴文娱活动和医疗美容消费、线上家政服务等投诉较为集中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浙江发布一批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远离消费陷阱,增强维权意识。

  当前,“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兴文娱活动已经成为喜欢逻辑推理、角色扮演、沉浸式体验的年轻消费者休闲娱乐的首选。随着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不少问题也逐渐涌现。

  为此,浙江省消保委、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剧本杀”“密室逃脱”安全隐患不容忽视,部分剧本、密室具有恐怖、血腥等元素,建议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年龄和心理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初玩者可以尝试入门级别的剧本或者密室,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

  消费提示还提醒,消费者应全面了解门店信息,选择有安全保障的正规场所,同时理性充值,避免大额预付消费,以免花费不完导致退费纠纷,或者因经营者倒闭或跑路造成财产损失。

  近年来,医疗美容行业发展迅速。与此同时,医美机构无证经营、虚假宣传美容效果、诱导消费、乱收费等问题也成为投诉焦点。

  消费提示表示,消费者应选择合法合规的医美机构。为了减少纠纷,消费者还应与医美机构签订书面合同,详细约定医美项目名称、服务次数、价格、美容效果、违约责任等内容。同时,消费者要充分了解项目风险,谨慎办理美容贷款。

  例如,消费者在选择贷款美容时一定要确保自己具备足够的还款能力,选择有资质的合规贷款机构,否则一旦后续无法偿还贷款,可能会面临高额违约金,还会影响到个人征信。

  当前,部分APP为了赚取用户流量,宣传免费领现金、砍价免费拿、拼单返现、免费领商品等,实则在领取优惠、提现等环节层层设限,不公布具体规则,利用算法“算计”消费者。消费提示称,消费者应善于辨别虚假促销信息,同时珍视个人时间、信息成本的付出。

  针对线上家政服务的宣传陷阱,浙江省消保委、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理性看待广告宣传,仔细核对商家资质,警惕私下支付定金,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

  例如,部分商家在消费者拨打其在网络平台预留的电话后,会主动要求添加消费者的个人微信,并要求消费者支付定金,然而后期却以各种理由不向消费者退还定金。消费者要尽量通过正规平台进行交易,不要通过社交平台支付定金。(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