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一男子颈部长10斤巨瘤 经手术终卸下身心“重负”
2022-03-14 21:07:1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浙江省人民医院 供图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浙江省人民医院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4日电(钱晨菲 张明珉 宋黎胜 史俊)“你就像换了人似的,一下还真认不出来了。”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的住院病房里,一位患者家属对着术后的老郑(化名)说。近日,老郑接受了瘤体切除手术,迎来了新的人生。

  大约13年前,家住浙江农村的老郑颈部喉结上方靠右侧发现一个蚕豆大小的肿块。肿块逐年变大,至今已挤压颈部,侵犯至面部,肿瘤直径最长处达到30公分。不断膨胀的巨瘤不仅严重影响了其健康,并威胁到生命安全,3月初,老郑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就医。

  “巨大肿物影响外貌且对身体伤害很大,患者已基本不能进食,危及生命,同时由于重力原因对颈椎造成影响,患者被迫常低头,转头困难。巨大肿物还压迫气管,严重影响呼吸与睡眠。”浙江省人民医院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谭卓说,该手术难度大,风险高,需要多学科合作,制定精准的手术方案。

患者侧位片图。 浙江省人民医院 供图患者侧位片图。 浙江省人民医院 供图

  经会诊后,医生认为,除手术难度大外,麻醉插管亦会遇到困难,术后还需要ICU科的支持……谭卓表示,肿瘤导致正常解剖形态完全失常,不像正常人那样可以好触摸和识别,颈部密布重要血管神经,稍微不慎就会损伤,这将严重影响患者术后的恢复。同时,术后的修复也很考验人。

  日前,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后,谭卓及其他头颈外科、麻醉科医生一起为老郑进行了手术,历时4小时顺利切除约10斤重的肿瘤。

  术后,经医务人员精心医护,老郑康复顺利。卸下身心“重负”的他已经能进食、正常仰卧睡觉,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