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检察监督推动净化200余家“空壳公司”
2022-03-14 21:00: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 拱墅检察 供图检察机关在办案中。 拱墅检察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4日电(郭其钰)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几起“两卡”案件中,嫌疑人大量注册虚假公司。检察机关顺势开展类案线索摸排,推动净化200余家“空壳公司”,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2021年,拱墅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嫌疑人冒用他人身份或使用自身身份信息大量注册虚假公司,并将所办理的对公账户出售、提供、使用于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赃款的转移。检察官判断背后极有可能存在大量虚假注册公司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形。

  为此拱墅区检察院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由刑事检察、行政检察、技术部门共同参与。通过梳理近一年来该院受理的45起此类刑事案件,再与行政机关进行数据碰撞,检察机关发现为实施犯罪提供帮助的虚假注册公司220家。

  拱墅区检察院立即制发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对已查明的虚假注册公司做出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在具体办案过程中工作组发现,因执法数据不透明、信息共享不及时,各部门可调动的数据资源受限,导致数据分析研判的精准度低,对异常信息的辨识能力弱,致使犯罪分子得以“瞒天过海”。部分成为“犯罪工具”的虚假公司未被及时注销,甚至在刑事案件办结后依然存续。

  为寻找办案效果的最优解,检察机关与法院、公安、市场监管、司法局等部门共商对策,破除数据壁垒,推动数据共享。

  在随后开展的虚假注册公司专项治理行动中,200余家无社保缴纳记录、无缴税记录、同一地址注册多家公司等异常企业公司被列入重点管控名录。

  “我们通过打通市场监管、人社、税务和司法机关数据,对异常数据联合研判、联动预防,能够第一时间将有异常行为的公司纳入监管。”拱墅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还建立跨部门信息共享平台,打造大数据分析系统,推动共建“一件事”应用场景。

  据介绍,检察机关同时建立相关违法犯罪人员数据库,探索“黑名单”制度,对涉及虚假注册公司、出售对公账户的人员实施动态监管,“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形成跨部门信用风险联合管控体系。(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