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上虞崧厦探索警医联动 助力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
2022-03-09 21:36: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警医联动帮助新生儿跨省办理落户。任高峰 摄警医联动帮助新生儿跨省办理落户。任高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9日电(项菁 朱飞军)“为户籍民警的办事效率点赞!”在浙江绍兴上虞崧厦务工、户籍在安徽阜阳的谢女士,近日完成了刚出生十几天宝宝的落户,当地民警送证上门,免去了母子来回奔波的辛苦。

  谢女士说,以前听说上虞公安开通了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业务,但是没有了解过具体手续,“没想到我的小宝宝刚出生,护士长就立马和我说了这个业务,还把办理材料清单和民警名片交到我手上。第二天我联系辖区民警,他耐心解答了我给小宝宝办理落户的问题,实在太贴心了。”

  为了解决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的“最后一公里”,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崧厦派出所践行主动警务,与上虞妇幼保健院、崧厦二院妇产科对接,向科室医生、护士宣传该项政策,探索警医联动新模式。

警方上门办理落户。任高峰 摄警方上门办理落户。任高峰 摄

  据了解,有浙江省外户籍的产妇待产时,医院会主动向产妇宣传该政策,发现有符合条件落户的产妇,第一时间向其传达属地户籍民警名片,由户籍民警与产妇进行线上沟通,详细说明具体办理流程。

  考虑到部分夫妻可能没有其他家属陪同,宝宝出生后没时间前往便民窗口落户,崧厦派出所则将服务前置,家属在线将所需材料传递至民警,手续齐全后民警会主动上门确认和送证,大大缩短落户时间。

  据悉,警医联动以来,崧厦派出所已主动办理新生儿落户4起,同比增长33.3%,其中通过警医联动办理3起,占比75%,提升了落户效率。(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