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小单元”发挥大作用 武警浙江总队机动支队培训党小组长
2022-03-09 21:31:24   来源:中新网浙江
培训会现场。盛相良 摄培训会现场。盛相良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9日电(郭其钰 王常龙 林海鹏 盛相良)“在外集训的入党积极分子该如何培养考察?”“因公差勤务未能参加党小组会议的人员应该以什么形式向其传达会议内容?”“党小组内党员在位少时能否划分到其他党小组进行合并开会?”

  日前,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力量,武警浙江总队机动支队组织八十余名党小组长开展集中培训,激发党小组长主动作为意识,让“最小单元”也能发挥大作用。

  党小组是党组织构成的“最小单元”,是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基石”,是党支部联系群众的“纽带”,是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前哨”。

  “作为一名党小组长,大家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发挥好党员教育辅导员、党管干部助理员、党群关系联络员的作用……”培训会上,武警浙江总队机动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叶陈云表示。

  据了解,整个培训会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法规学习、授课辅导、答疑解惑、示范观摩、交流研讨等步骤展开,着力解决部分党小组长法规知识不明、能力素质不强、履职尽责不力、表率作用不够等方面的短板弱项。

官兵开展讨论。王常龙 摄官兵开展讨论。王常龙 摄

  “如果大家都松口气、歇歇脚,我们如何能圆满完成任务……”党小组长戚登峰在党小组会上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机动支队运输修理分队,该党小组内成员全部是驾驶员,随着保障任务越来越重,加之一些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常被派遣执行任务,个别驾驶员容易放松自我要求,工作状态时有下滑。

  参加完党小组长培训后,戚登峰组织大家展开讨论,交流近期担负的任务、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的目标,引导大家决不能把任务重、工作忙当成降低工作标准的理由,而要把党龄长、经验丰富的优势发挥出来,为官兵作好表率。

  一线战斗堡垒要建强,抓好党小组建设是关键。武警浙江总队机动支队政委曹健表示,通过此次集训,强化了各党小组长的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真正使党小组成为联系支部和党员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坚强有力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党小组是党的‘末梢神经’和‘毛细血管’,只有聚力抓好党小组长队伍建设,才能确保党的工作在军队基层落地生根。”曹健说。(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