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国贸集团发布新品牌logo:焕新姿态 与时代同频共振
2022-03-09 21:24: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现场举行品牌焕新发布仪式。张利飞 摄现场举行品牌焕新发布仪式。张利飞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9日电(黄慧 胡亦心)在新发展格局下,浙江省属国有企业如何与时代同频共振?9日,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国贸集团”)举行品牌焕新发布仪式。

  新品牌logo形似地球,由上下两条红蓝彩带和中间的“ZIB”字母构成。据了解,新logo意味着浙江国贸集团融通四海、联结世界、通向繁华,也寓意着浙江国贸集团将聚合新的更大力量,“从看见世界到被世界看见”。

  2008年,中大、荣大、东方三企合并,年轻的浙江国贸集团“潮涌钱塘”。沿着商贸流通的大道,从传统商贸“单一产业”向商贸流通、金融服务、生命健康三大产业协同发展。

  浙江国贸集团通过搭平台、建渠道、促融合、创品牌,商贸流通板块“由大变强”,累计进出口超1200亿元人民币,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作,直接服务企业3万多家,带动就业70余万人。2020年,浙江国贸集团位居中国对外贸易排名500强的121位。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浙江国贸集团下属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与巴西食品公司签订1500万美元肉类进口大单;在浙江省“一带一路”捷克站建设过程中,积极参与捷克站商贸子项目建设……在“一带一路”的舞台上,频现浙江国贸集团的身影。

  不仅如此,浙江国贸集团下属公司浙商资产至今已累计收购不良债权本金规模超4300亿元人民币,为近300家企业提供帮扶,化解近1400亿元人民币财务危机,保障超10万人就业;当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浙江国贸集团下属英特集团累计提供各类防疫物资超2.1亿件、防疫药品超2.5亿元人民币……

  从“固守传统思维”到“全面破题开花”,发展的活水在浙江国贸集团竞相喷涌:在金融板块,浙江东方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浙商资产列入“双百行动”综合改革20家地方国企标杆。在医药板块,浙江国贸集团重新激活英特集团上市公司融资功能,以控股康恩贝为标志,浙江省属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浙江国贸集团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近年来,浙江国贸集团深入实施“龙头、塑魂、铁军、先锋、聚英、同心、清风”党建七大工程,集团党建考核成绩位居浙江省属企业前列,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成果入选浙江省属国企党建“十大样本”,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做法入选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属企业十二件大事”。

  此外,浙江国贸集团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2021年该集团全年研发经费投入约4.1亿元人民币。

  2021年,浙江国贸集团新增省级重点研发项目6个,其中力源发电大型高效水电机组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康恩贝重点引建的黄蜀葵花总黄酮提取物及口腔贴片项目,实现了浙江省近年来中药创新药零的突破;亿利达加快推动高效EC电机设计技术攻关项目建设,解决了市场AC电机整体效率偏低的问题,有效助力企业实现节能减排……

  预计到“十四五”末,浙江国贸集团研发投入累计将达到20.85亿元人民币,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

  据悉,未来,浙江国贸集团将继续以融入浙江全省重大战略、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为根本,以三大产业塑型迭代为路径,加快建成一流大型产融控股集团,努力在畅通“双循环”、服务实体经济、建设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上先行,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为浙江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国贸力量。(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