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衢州:农工党衢州市委会搭建共富平台
2022-03-07 14:55:3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7日电 (张斌 徐丽萍)“通过消费扶贫,我们能购买到贫困地区的纯正农特产品,又能为他们增收,可以说是好事成双。”日前,在签署了消费扶贫承诺书后,浙江衢州的农工党党员企业家柴志飞说。

  在农工党衢州市委会的组织下,柴志飞已经签订了两次消费扶贫承诺书,他的企业已购买共计3万余元新疆乌什县和贵州省大方县的各类农特产品。近年来,农工党衢州市委会联动5家农工党党员企业组建消费帮扶联盟,开展农特产品“1+1”消费帮扶,消费总额500余万元,间接帮助3000余人共同致富。通过线上云平台,农工党衢州市委会带动38名党员自发开展农产品消费,形成“企业+个人”的消费扶贫联盟,成为助力共同富裕一项有力举措。

  2021年6月,农工党衢州市委会被评为农工党中央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如今,在助力共同富裕路上,农工党衢州市委会搭建共富平台,充分挖掘党内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借力平台的辐射作用,吸纳党员企业家、党内各领域专家积极参与其中。

资料图:舒慧云(左)为农户作中药材种植培训。 何仁华 摄资料图:舒慧云(左)为农户作中药材种植培训。 何仁华 摄

  大市场带动小企业 倾力纾困发展

  在衢州,中国(衢州)医药健康城由农工党党员企业家沈卫投资建设,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16.6亿元,是目前浙西惟一一家中医药专业综合服务市场,集合了中医药博物馆、道地药材交易馆、参茸保健品交易馆、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智能医药仓库、药材检测中心、国医馆、农工党专家楼等多种业态模式。

  农工党衢州市委会在健康城建立了招商引资富民工作站,服务中医药中小企业100多家,带动中药材交易、物流配送、养生服务等相关岗位4000多人就业。专业市场的企业能享受到服务,大山里的企业也能享受到专业指导。

  龙游县横山镇“天池药谷”主要培育、种植新老“浙八味”、“衢六味”,但在种植和经营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亟需专家技术指导。身为农工党党员的浙江省政协委员吴树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农工党衢州市委会建立的招才引智富民工作站,邀请农工党浙江省委常委、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资源科学系教授吴良欢到基地现场指导。

  吴良欢是植物营养学博士生导师。在考察了基地环境后,他从土壤、种植、加工到废物再利用对企业一一开展技术辅导,双方还初步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并计划设立“浙江省级土肥专家工作室”。

退役老兵在康仁护理院接受康复护理。  柴志飞 摄退役老兵在康仁护理院接受康复护理。 柴志飞 摄

  助力乡村振兴 倾力帮困发展

  乌溪江库区位于衢州市衢江区南部,受独特的地理条件、严格的生态保护等多种因素制约,库区民众致富手段缺乏。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库区民众的低收入形成鲜明对比。

  此背景下,农工党衢州市委会在衢江设立同心助民服务基地,通过农工党党员舒慧云的企业在乌溪江库区投入200万元筹建乌溪江中药材服务中心,组织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总人数500余人次,带动参与中药材种植农户70余人,解决当地农户在基地长期就业30余人,每人每年平均增收18000元。

  2021年,当地新增发展白及、三叶青、黄精等中药材种植面积6千亩以上,预计实现年产量100吨以上,年产值超过八千万元。

  同时,同心助民服务基地还积极与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林科院及相关部门专家进行技术合作和开发,深化产学研合作,对林下中草药产品进行深加工研发,集中精力开发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提升林药产业对库区经济的带动能力。

  据了解,农工党以医卫领域为主要界别,集聚了一批经营中药材的党员企业家,农工党衢州市委会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在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望江村,2400多亩中草药种植基地初具规模,昔日的荒山涅槃重生,成为浙八味·蝴蝶谷万亩中草药基地——这是农工党党员企业家沈卫打造的现代生态循环中药种植科技示范园区。荒山变良田后,仅望江村村集体每年就有30万元收入,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帽子的同时,村民们有了在家门口打工挣钱的机会,人均实现增收一万元。

  爱心传递 公益助学倾力资助护航

  农工党党内也集聚了一批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连续多年,农工党衢州市委会开展了东西、城乡支教行动,16名农工党党员教师其中,形成“数智青春”“少年的你”等特色免费公益课程,累计受益农村学生30余万名。

  比如,农工党龙游县教育支部主委夏雁就赴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青海省海西州开展支教交流活动,对当地青少年宫教师及场地开展指导和帮扶;农工党龙游县总支部副主委蓝雪敏先后两次赴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支教,累计执教示范12节(次)、培训16场,受益师生3000余人次。

  助教亦助学。衢州的农工党党员吴树良自2003年起每年向龙游县特困家庭捐助10万元作为助学基金;2010年,向衢州市爱心助残济困慈善协会捐赠100万元建立“广和爱心助残助学专项资金”;2013年,在龙游中学设立奖学助学基金,设立以来,累计发放奖学金助学金150万余元,有275位品学兼优的龙中学子受到了奖励或资助,其中不乏有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贫困学生。同时,农工党衢州市委会还组织党员捐助书籍15000余册、学习用品20000件次。

  此外,老人也是农工党党员关注的重点群体。在衢州市衢江康仁护理院,86岁的退役老兵黄金泉在医院走廊扶着栏杆,独立行走了数十米。一年前,他还长期需要轮椅代步,不能独立行走。这家护理院由柴志飞创立,是衢江区第一家医养结合型专业医疗护理机构,主要为失能、半失能的人员以及老年慢性病群体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促进、人文关怀等服务。

  农工党衢州市委会依托护理院开展退役军人健康管理服务,把衢江区65岁以上的退役老兵(含残疾及“三属”人员)作为重点帮扶对象进行医疗救助,通过门诊住院和上门走访义诊两种途径,力所能及给予退役老兵方便和救助。四年来,农工党衢州市委会已经走访退役军人居住的30多个村庄,帮扶60多位退役老兵。(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