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天台始丰:打造“协商驿站”助推乡村共富
2022-03-07 14:07: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始丰街道安科新村协商驿站  裴晶瑜 摄始丰街道安科新村协商驿站 裴晶瑜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7日电(范宇斌 裴晶瑜)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始丰街道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民智的优势作用,抓牢基层民主协商“牛鼻子”,以安科新村协商驿站为主阵地,聚焦“发展大事”和“关键小事”,构建选题、调研、协商、监督环环相扣的链式协商体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微米”,推动美丽乡村蝶变,实现基层民主协商“助富”。

  截至目前,天台县始丰街道安科村通过“协商驿站”开展各类民主协商活动3场次,提出意见建议30条,被采纳意见建议21条,有效擦亮“协商驿站”品牌。

  内外兼修,打造优质协商生态圈。据悉,天台县始丰街道成立由县领导牵头,街道一把手“挂帅”的协商驿站领导小组,完善组织构建,广泛动员党员代表、新乡贤、议事员、村委会成员和老干部代表等为主体的“领军队伍”积极参与协商议事。同步以村协商议事会为载体,建立村级协商队伍,着力提升村民代表议事能力,畅通基层民意表达渠道。

  目前,天台县始丰街道共建立协商队伍1支,涉及11人。同时,完善协商对话机制,采取“固定+移动”“会场+现场”模式,实施以民主提案、协商议案、事前协商、事中协商、事后评议为步骤的“民主协商五步法”,不设门槛、不限人数、不拘形式,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民主协商活动,让“有事好商量”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源头活水”。

  双向发力,推动乡村蝶变式发展。以协商驿站这一有效载体,始丰街道建立“1+N”协商建言体系(“1”指每场“请你来协商”会议前,要形成1份综合性调研报告,“N”指协商会上的统战人士发言),架起党委政府与各界统战人士及群众面对面协商交流的“连心桥”,疏通群众和政府之间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从而实现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的双向发力,助推乡村共同富裕。

  据始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始丰共富之路的重要布局“始丰溪畔·未来乡村”项目中,通过“协商驿站”平台主动邀请“新乡人”胡敏、村内议事员以及村民代表等,多次召开主题协商活动,围绕乡村旅游、产业转型、乡贤引领等方面,为塑造乡村振兴的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年轻态、时尚味的3.0版未来乡村积极建言献策。

唐诗码头建成  裴晶瑜 摄唐诗码头建成 裴晶瑜 摄

  目前,未来乡村项目已完成唐诗码头、眺望未来舱、滨溪漫道三大工程建设,其他项目也正在推进中。

  同时,始丰街道将协商平台搭到“家门口”。该街道制定协商驿站工作制度和固定接待日制度,把协商“圆桌”摆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开进项目建设现场,做到“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协商”。

  始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拉近了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使基层民主协商工作直抵“末梢神经”,也让协商更接“地气”、更聚“民气”、更汇“和气”。

协商驿站成员参加安科老村土地流转协商会 裴晶瑜 摄协商驿站成员参加安科老村土地流转协商会 裴晶瑜 摄

  例如,安科新村作为始丰街道民主协商工作特色村,聚焦新农房改造、农村土地流转、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组织新乡贤、议事员、群众代表、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负责人等力量参与协商规划,整合优势资源,促成七彩滑草场、儿童主题公园等23个文旅融合项目,吸引游客突破100万人次,带动村集体年增收70万元。

  此外,始丰街道通过闭环管理,做好协商后半篇文章。

  据了解,始丰街道围绕做深做好“协商+基层治理”,将协商驿站嵌入“城乡一体、条抓块统”高效治理格局体系,畅通好“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新渠道,通过解决群众小问题,做好民生“大文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同时,为防止“协商过后无下文”,始丰街道协商驿站坚持效果导向,构建系统化调研、阵地化组织、常态化监督、数字化赋能等协商闭环,扎实做好协商“后半篇文章”。

  “在上裘自然村农房改造项目推进过程中,新乡贤裘才强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开展全程服务行动,事事想在前、跑在前、做在前。”始丰街道相关负责人谈道,调研过程中积极与群众对话,听取群众关心的、提出的问题及对应意见建议,并多次开展村民协商会,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种堵点、难点问题,顺利完成地基分配工作。

  始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始丰街道协商驿站平台建设将聚力基层一线,推动“盆景”变“风景”,让越来越多的民主协商活动走向基层、走进群众,让协商驿站融入基层治理、惠及普通百姓,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暖心驿站,实现“请”有机制,“你”有范围,“来”有场所,“协”有格局,“商”有成效,为现代化和合之城建设提供统一战线智慧。(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