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西湖四大冬候鸟将返程 普通秋沙鸭预计2月底离杭
2022-02-25 11:2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普通秋沙鸭在觅食。 陆建利 摄    普通秋沙鸭在觅食。 陆建利 摄

  中新网杭州2月24日电 (王题题)2月24日,记者从浙江杭州西湖鸳鸯护卫队获悉,西湖四大冬候鸟将分批踏上归程,其中,最早的是普通秋沙鸭,预计2月底将全部离开西湖返回北方。

  西湖是世界文化遗产。每年的西湖边都有四大冬候鸟,根据之前西湖鸳鸯护卫队的观察,按来西湖的冬候鸟早晚顺序,分别是鸬鹚、鸳鸯、织女银鸥、普通秋沙鸭。每年,它们都会从北方飞来杭州过冬,春天再飞回北方繁殖。

七只普通秋沙鸭在湖面畅游,与西湖手划船相映成趣。 陆建利 摄七只普通秋沙鸭在湖面畅游,与西湖手划船相映成趣。 陆建利 摄

  据悉,这个冬季,西湖鸳鸯护卫队的队员们共观察到8只普通秋沙鸭,较上一个冬季增加1只。

湖滨三公园外侧音乐喷泉区域,有鸬鹚、鸳鸯、银鸥等鸟类在小憩。 陆建利 摄湖滨三公园外侧音乐喷泉区域,有鸬鹚、鸳鸯、银鸥等鸟类在小憩。 陆建利 摄

  对此,浙江省野鸟会副理事长、西湖鸳鸯护卫队队长东斯表示,普通秋沙鸭对水质的要求很高,这个冬季,西湖普通秋沙鸭的数量增加,说明了西湖的水质和环境有所提升了。

  其实,西湖水质和环境的提升,不仅普通秋沙鸭有所“感知”,像鸳鸯、鸬鹚、织女银鸥等冬候鸟以及红嘴巨鸥、红头潜鸭、凤头䴙䴘、绿翅鸭等过境鸟也都有“同感”。

银鸥在湖面掠过觅食。 陆建利 摄银鸥在湖面掠过觅食。 陆建利 摄

  因为西湖水质的提升,冬候鸟更愿意在西湖“安家”。以西湖鸳鸯为例,根据西湖鸳鸯护卫队的统计记录,过去5年,小鸳鸯数量从2017年的6窝增加到了2021年的28窝。

  不仅仅是鸳鸯数量的增加,东斯希望,通过野鸟会和西湖鸳鸯护卫队的努力,普通秋沙鸭的数量每年都能增加。

鸳鸯在外湖齐飞景象。 陆建利 摄鸳鸯在外湖齐飞景象。 陆建利 摄

  当天,西湖鸳鸯护卫队队员陆建利来到西湖白堤查看普通秋沙鸭的动态情况。

  他告诉记者,24日上午,他在断桥外侧外湖中央区域观察到5只普通秋沙鸭在觅食,其他3只普通秋沙鸭可能已经离开西湖。

  他说,作为西湖四大冬候鸟之一,普通秋沙鸭来得最晚,却是最早离开。按照往年观测,今年2月底前,它们就要结束这段留杭假期,踏上北方的归程。后续织女银鸥、鸬鹚也都将陆续离开西湖踏上北归旅程。(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