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1年浙江上虞种粮面积 55.13 万亩 系该省“产粮大县”
2022-02-24 17:58:0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上虞丰收(资料图)  朱胜钧 摄上虞丰收(资料图) 朱胜钧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4日电(项菁)记者从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农业农村局获悉,2021年该区完成粮食种植面积55.13万亩、总产量4.46亿斤,其中种粮面积连续5年保持该省首位,系浙江省“产粮大县”。

  据了解,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且总产量在1亿公斤以上,是获评浙江省“产粮大县”称号的标准。近日该省公布23个县(市、区)为2021年度浙江省“产粮大县”,上虞区居于榜首。

  上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坚持优粮优种,以“良技”促进增产增效。聚焦种业源头,上虞坚持龙头带动,培育年产1000万公斤舜达种业等企业,累计建成良种生产基地2.4万亩,实现良种制种630万公斤。同时与科研院所、省级种子企业组建育种攻关联合体,打造杭州湾种业科技试验区,推动育繁推一体化,为粮食生产“强芯”赋能。

  眼下,浙江将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当作“三农”共富的关键路径。上虞将科技、机械作为强农的引擎,加强种粮科技创新,建成浙江省级粮食千亩高产示范方14个,良种覆盖率达100%;创新实施杂交稻精量机插秧研发和年产2万台农机等一批重大项目;打造南北2个区域性农机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农机、农资跨乡镇智慧调度平台,提供“一站式”种粮服务,带动水稻耕种收机械化率提升至89.6%。

  如何稳粮保供?上虞区整合各级农业政策,持续强化财政刚性投入,引导规模种粮、优质种粮。据透露,2021年上虞对早稻复种5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提升至180元;对优质早籼稻给予50公斤30元的订单奖励;设立水稻收获期成本附加险,确保农户安心种粮。

  当地还成立上虞区粮食产业协会,加快推动散户向规模主体转型、发展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如今,规模主体种植面积、产量进一步提升至上虞全区的79%、82%,同时实行千亩以上大户试点粮食生产经营核算制度,亩均节省成本达31.6元,户均增收超6.5万元。

  在坚守耕地红线方面,上虞抓好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出台粮食功能区整治方案,“一区一策”推动清理腾退、调整优化、管护提升,高质量完成1.79万亩“非粮化”优化整治,粮功区内抛荒耕地实现全部复耕。(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