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开化: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
2022-02-24 17:44: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4日电 (记者 张斌)“‘好地方’需要好干部,‘开化’两个字就是好干部标准。”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开化县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浙江开化。  杨才第 摄浙江开化。 杨才第 摄

  “开化是个好地方”是当地称赞多年的美誉。在这个肩负新使命、应对新挑战、开创新局面、推动新跨越的关键时期,如何实现裂变跃升、系统重塑?开化将目光投向了干部队伍建设。

开化全县机关干部大会。  余问清 摄开化全县机关干部大会。 余问清 摄

  以解放思想变不可能为可能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新一届开化县委县政府的开局之年。新的赶考路,对当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地明确:必须解放思想,彻底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彻底摆脱路径依赖和思维惯性,拿出更多顺应时代要求、契合开化实际的硬招实招。

  2月8日,开化召开新春“第一会”,进一步释放解放思想的强烈信号,为新年发展找准了跑道,为实现赶超跨越凝聚起了强大动能。

  思想之变,带来了路径之变、作风之变。“以解放思想变不可能为可能,创新走出一条要素聚变快速之路”成为开化全体干部的共识。

  “容不得‘温吞水、煮不开’的精神状态,容不得‘差不多、还可以’的工作标准,容不得‘走一步、看一看’的发展速度”“哪里的作风慵懒散慢,哪里的干部死气沉沉,哪里的机制拖累发展,就从哪里改、就从哪里治、就从哪里推”……

  这是开化县委向全体干部发出的动员令,也吹响了转变作风的号角,有的放矢、字字铿锵,让不少开化基层党员干部心头“为之一振”。

  当地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正在全面提振,开化水库工程10天实现1159户征迁户100%房屋征收签约;各乡镇部门抓干部带队伍,构建全新的抓人促事机制,切实把各项工作真正做深做实做出成效。

浙江开化。  张国友 摄浙江开化。 张国友 摄

  刀刃向内激活“一池春水”

  2021年12月,一场以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的电视问政,在开化全县乡镇部门中引起极大反响。节目聚焦目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若干问题,犀利发问、追根究源、直击要害。

  “醍醐灌顶、深受触动。”一名开化机关干部说,这是一次刀刃向内的改革,目的是发现、补足一些党员干部“思想缺钙、行动软骨”的问题,不断增强干部队伍能力、活力、思想力。

  开化县发改局是一支年轻的团队,全局人员平均年龄36岁,“90后”干部占比40%,近三年入职干部占比45%,干部年轻化、更新快、断层大等问题日益凸显。为了打造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发改局将落脚点放在了“学、教、练、考”全链条模式上。两年来,通过全链条历练,已有9名优秀年轻干部提拔到中层副职以上,以考真、考准提升了队伍向心力。

  2021年12月,开化县林业局因先后两次缺席重要活动,被县委点名批评。

  随后,该县林业局自我加压,在工作上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快起来:由局班子带队、全员下沉到一线督查推进重点工作,督查频次提高至每月8次,松材线虫病“清零”完成时限提前1个月;在全市率先完成林业碳账户界面建设和碳储碳汇测算,常绿阔叶林种质资源库项目全面提速,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总量82%的中央资金拨付……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是要让全县上下从固步自封的盆地封闭症中解放出来,从因循守旧的路径依赖症中解放出来,从小胜即满的落后习惯症中解放出来。”开化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开化将以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为新起点,破除思想体制障碍,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