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为未来五年定向:打造七方面“新天堂”
2022-02-24 11:0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杭州市。 王刚 摄    浙江省杭州市。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2月23日电(记者 王逸飞)23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杭州开幕。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作报告时介绍,未来五年杭州目标建成创新之窗、人文之窗、美丽之窗、开放之窗、善治之窗、幸福之窗。而报告提出的打造七方面“新天堂”,成为该市实现目标的重要路径。

  过去5年,杭州经济社会发展迅速。2021年该市GDP达18109亿元、居全国城市第8位;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19年蝉联全国第一;人才、海外人才、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去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74700元、42692元,倍差由1.87缩小为1.75,家庭年人均收入1万元以下现象全面消除;连续1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被评为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在上述成绩基础上,刘捷在谈及新时代杭州的历史使命时说,“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决扛起历史担当,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奉献给世界一个锦绣繁华的人间新天堂。”

  根据报告,该市明确未来五年具体要实现以下目标: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努力建成创新之窗;历史文化魅力精彩呈现,努力建成人文之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努力建成美丽之窗;城市国际化水平大幅跃升,努力建成开放之窗;城市治理水平全国领先,努力建成善治之窗;人民享有高品质生活,努力建成幸福之窗。

  如该市在建成创新之窗方面提出,跻身全球创新型城市前列,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发展策源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力争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5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9万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4%。在建成开放之窗方面,目标成功举办杭州2022年亚运会,国际门户枢纽功能持续增强,营商环境竟争力跃居全球前列,争取世界城市名册排名跻身前60强等。

  具体推进上,杭州将在七方面打造“新天堂”,即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天堂;铸就实体经济的铁柱钢梁,打造产业兴盛的新天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活力迸发的新天堂;大力推进文化繁荣兴盛,打造别样精彩的新天堂;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大步迈进,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推进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打造独特韵味的新天堂;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良法善治的新天堂。

  以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为例,报告指出,将加快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争取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通过构建全市域全周期孵化链等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围绕打造产业兴盛的新天堂,该市将坚定不移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经济由侧重模式创新向注重技术创新迭代升级,同时推进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确保制造业比重和质效显著提升。围绕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杭州明确要积极探索“三次分配”的有效路径,探索促进职住平衡的住房租购政策和老旧小区“拆改结合”试点,率先探索取消“错峰限行”和优化替代的政策举措等。(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