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月23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2-02-23 06:53:15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22日发布!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全文共8个部分。

  作为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有哪些看点?详细>>

  2. 聚焦: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推动电子证照全国互通互认 建立发证、用证清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进一步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3. 关注: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乌克兰局势回答记者提问。汪文斌说,中方再次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认识到落实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重要性,通过对话谈判缓和事态,化解分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乌克兰局势表态。

  汪文斌介绍说,22日上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就乌克兰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意见。王毅表示,中方对乌克兰局势演变表示关注。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任何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当得到共同维护。乌克兰问题演变至今,与新明斯克协议迟迟未能有效执行密切相关。中方将继续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与各方接触。乌克兰局势正趋于恶化。中方再次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认识到落实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重要性,通过对话谈判缓和事态,化解分歧。详细>>

  4. 司法: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支持和推进在线诉讼、在线调解等司法活动。

  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发布会,并发布《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介绍,这是继《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人民法院在线调解规则》之后,最高法出台的又一份重要文件,将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构建全方位、系统化的互联网司法规则体系。详细>>

  5. 财政部:不论地域养老金均可及时足额发放。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22日在北京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不管在什么地方,在哪个省、哪个市县,都能确保及时足额发放。

  当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受疫情影响,部分地方养老金出现缺口。回答问题时,刘昆作上述表示。他强调,“请大家放心。”详细>>

  6. 政策:农业农村部调整黄河禁渔期制度,黄河河源区及上游重点水域从2022年4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实行全年禁渔。

  日前,农业农村部在官网发布通告,对黄河河源区及上游重点水域从2022年4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实行全年禁渔,黄河宁夏段至入海口禁渔期延长一个月。

  为养护黄河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对黄河禁渔期制度做出调整:黄河河源区及上游重点水域从2022年4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实行全年禁渔,黄河宁夏段至入海口禁渔期延长一个月,即由4月1日至6月30日延长为4月1日至7月31日,禁渔期内禁止除休闲垂钓外的所有捕捞作业类型,同时鼓励地方实施更严格的禁渔期制度。详细>>

  7. 疫情: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将于3月推行三次全民强制核酸检测。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2日举行记者会公布,香港将在3月推行全民强制检测,期间全港市民须进行3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据公布的安排,特区政府将在全港各区设立数百个检测中心,市民以身份证上的出生年份分批预约进行核酸检测,合共做3次。市民每次接受核酸检测后,将获派足够在两次核酸检测之间每日在家做快速抗原测试的测试包。详细>>

  8. 国际:俄议会上院批准总统在境外动用武装力量。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签署法令,批准俄罗斯与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同一天,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通过决议,允许俄罗斯总统在境外动用俄联邦武装力量。

  当天稍早前,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先后批准了条约。条约确定了俄罗斯与对方发展全面、长期合作的方针,涵盖在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和人道主义等领域进行广泛合作。条约将自交换批准书之日生效。详细>>

  9. 外媒:阿根廷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230千米。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月22日14时12分在阿根廷(南纬22.65度,西经66.25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230千米。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深蹲有6个标准。作为健身“黄金动作”,深蹲可以提高下肢稳定性和身体爆发力,这个动作看似简单,却有6个标准:1、蹲的最低标准是大腿与地面平行;2、膝盖不能超过脚趾;3、膝盖应该和脚趾在同一个方向;4、身体重心保持在足底。普通人尽量不要抬起脚跟,避免踝关节和膝盖承受更大拉力而受伤;5、背部保持直线,不能弯曲;6、下蹲速度慢,上升速度快。

  11. 想急于得到所需的东西,一时冲动,草率行事,往往容易失败。遇事时要多动脑,多思考,才能成功。 成长是一种经历,成熟是一种阅历。成熟的人,不为得而狂喜,不为失而痛悲,竭心尽力之后,坦然接受而已;成熟的人,能够担当。

  美好的一天从遇事多思考开始!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