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一线牵引传统手艺 浙江风筝达人传承老底子文化
2022-02-21 15:3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段震利制作风筝。 朱海升 摄    段震利制作风筝。 朱海升 摄

  中新网宁波2月21日电(林波 朱海升 周旦)浙江宁波有句老话,正月嗑瓜子,二月放鹞子。

  手拿一把锋利的篾刀,将一根竹板分割成细细的竹条,再用一把小刀加工成零部件……在段震利的手中,一个风筝骨架初具雏形。

  今年58岁的段震利是宁波市风筝协会、宁波市风筝队主教练,接触风筝已有数十年时间。

  “鹞子,也就是风筝。”段震利表示,小时候,拥有一只自己亲手做的鹞子,是一件极其厉害的事情,“可惜,现在能做鹞子的人不多了。”

段震利制作风筝。 朱海升 摄段震利制作风筝。 朱海升 摄

  作为一名制作风筝的高手,段震利能制作各种传统风筝。在他的工作室内,可以看到他制作的盘鹰、猫头鹰、蝴蝶等逼真的风筝。

  “做一只风筝,要经过扎、糊、画等过程。要玩得好,不仅要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还要有一定的文化素养。”段震利直言,会做不算厉害,会做还要会放,这样才能真正体会到其带来的成就感。

  段震利表示,他在宁波余姚长大,从小就跟着村里的手艺人学做风筝,浙东特色的“衣裳鹞”和“肚蜂鹞”是他小时候最拿手的,“上大学的时候,我选修了绘画课,在风筝的画图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制作风筝慢慢成为我的业余爱好。”

  大学毕业后,段震利首次代表宁波参加浙江省风筝比赛,一人拿了三块金牌。后来他几乎每年去山东潍坊、北京参加各类风筝比赛,多次获得金牌。

  现如今,身为宁波市风筝队主教练的段震利已经很少参赛,而是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当中,“想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把风筝技艺继续传承下去。”

  在段震利看来,风筝在中国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一直以来是民众喜爱的户外活动之一,“宁波有不少适合放风筝的地方,玩风筝可以舒展筋骨、强身健体、放松心情,而且对颈椎病、肩痛疗效特别好。”

  他表示,一年四季都可以放风筝,“在宁波,农历正月、二月是放风筝最好的季节,因为西北风气流平稳。”

  让段震利感到遗憾的是,如今喜欢风筝的人很多,但是真正能动手做的人并不多。

  一根小小的风筝线牵引出段震利守护传统技艺和传统文化的决心。

  段震利认为,优秀的传统文化必须要保留,“风筝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想要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一定要让制作工艺简单化。我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制作风筝的行列,让更多人了解风筝文化。”(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