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拆弹”速度快于国际标准 浙江宁波医生心脏“珠峰”上加速度
2022-02-20 20:36:1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0日电 (方堃 徐晨燕)心脏外科、急诊科、心脏监护室10多名医护人员合力救治,经历72小时的生死较量,终于挽回了41岁狄先生的生命。日前,狄先生转回了普通病房。

  狄先生老家在河南,10多年前到浙江宁波北仑打工。作为一名机床工人,他平常的生活几乎是工厂家里两点一线,最主要的娱乐是看手机短视频,常常熬夜到凌晨。与此同时,他还是一名“老烟枪”,每天雷打不动吸掉一包烟。

  元宵节那天,狄先生照常玩手机到深夜,但感到背部一阵阵疼痛。直到凌晨1点左右,疼得直不起身来,便去宁波市北仑区人民医院就诊。医生怀疑“主动脉夹层”,2月16日上午9点左右,救护车把狄先生转运到了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急诊室。

手术进行中。徐晨燕 摄手术进行中。徐晨燕 摄

  “A型主动脉夹层。”急诊医生明确了诊断。原来狄先生的主动脉埋着一颗定时炸弹。主动脉是人体中最大的血管,夹层使得血管壁一层层剥离,只剩下最外面像玻璃纸一样薄薄的一层透明膜。而高压力的血液不断撞击着这层“玻璃纸”,血液随时会喷涌而出,导致大出血而数秒内危及生命。不幸的是,狄先生还存在着多个夹层破口,最大的破口有2公分。

  “拆掉这个定时炸弹才有救治的希望。”主动脉夹层的治疗急诊医生们了如指掌——救治的关键就是与时间赛跑,发病后的72小时内,每拖延一小时就增加1%的死亡率,而72小时未能拆掉的死亡率高达70%。

  时间就是生命。狄先生的救治医生们有一条非常清晰的路径,这样的病例他们碰到不少,已经形成了一条流畅的救治流程。医护人员为狄先生开展了一系列救治措施,把他安置在抢救床上,不能下床活动,不能剧烈咳嗽,不能用力,所有的操作都要轻了又轻,不能引爆他的夹层炸弹。

  在抢救的同时,医生们已经联系了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兴宁院区的相关科室,医务部指挥协调医院资源,做好狄先生的救治接力棒。紧接着狄先生立即被转往兴宁院区急诊室完善术前准备。

  此事医院方才得知,狄先生只身在宁波,家属得到消息后正急忙从外省赶来。但他的病情不能再等。医院立即为他开通绿色通道,通过电话谈话,家人同意手术。

  大约3个小时时间,狄先生便被送进了手术室,这个时间超过了国际水平。目前国际流行的标准是A型主动脉夹层从到达医院到进入手术室是4个小时,而狄先生的时间整整提前了1个小时。

  该院心脏外科主任孙乐波接过了手术室里的接力棒。A型主动脉夹层被称为心脏手术的“珠峰”,手术难度和风险极大。孙乐波在心脏外科一线工作20多年,练就了一身娴熟的技术。术中,孙乐波发现狄先生的主动脉夹层已经累及到了脑部血管。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孙乐波成功开展了“升主动脉+半弓置换”。

  之后狄先生转到心脏重症监护室,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2天后病情稳定狄先生转到了普通病房。

  “2022年已经接诊了3个40岁出头的A型主动脉夹层病人。”孙乐波表示,今年年初他为3名患者做了A型夹层手术,得益于成熟的流程,这些患者都在到院后4小时左右接受了手术。

  “这些患者都有吸烟史,有高血压从没体检自己不知道,有的是熬夜、有的是寒冷刺激后发病。”孙乐波提醒说,每年降温天或季节更替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发期,而像狄先生这样40岁出头的人群越来越多,他建议即使是中青年人群也要把血压监测纳入常规体检,接受规范治疗,而有高血压人群冬季或降温天要避免寒冷刺激以免诱发疾病。(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