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开发区锚定提质增量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2-02-17 20:39: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工作会议现场。李建林  摄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工作会议现场。李建林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17日电(黄慧 苏婷)2月17日,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金华开发区”)2022年工作会议在浙江金华举行。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作工作报告时介绍,2022年金华开发区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2022年,是金华开发区成立30周年。张旭辉表示,金华开发区要加快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奋力实现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为崛起浙中注入更多“金开力量”。

  交成绩:在扎实探路中打好基础

  2021年,金华开发区全力冲刺浙江省高能级战略平台,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9.3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8.6%;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17.7亿元,增长35.2%;财政总收入达138.8亿元,增长57.9%;打好稳企稳岗“暖心十条”等惠企政策组合拳,新设企业增长率连续多月居金华市第一。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2021年金华开发区出台科技新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88.7%,规上企业研发费用占营收比达4.31%,两项均为金华市第一;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2.6%,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9.1%,新增市级技术中心5家;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597.6亿元,主导产业项目占比90%。

  拓展平台,是增强区域能级的重要抓手。2021年,位于金华开发区的中央创新城落地一批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新能源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土地流转约3900亩,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创成为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健康生物产业园加快园中村整村搬迁,实现制造业投资位居金华市区六大万亩工业平台之首。

  谋新局:在砥砺前行中厚植优势

  面对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张旭辉表示,金华开发区坚持把数字化改革、要素争取等作为根本抓手,全力争当“赶超争先、崛起浙中”的排头兵,奋力推进“产业转型引领区”“平台转换标杆区”“城乡协同示范区”“民生共享品质区”“社会治理样板区”“改革创新先行区”“扛旗争先实践区”七区建设。

  2022年是金华开发区成立30周年。张旭辉介绍,为实现2022年金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开发区要聚力科技创新,加快科研设施、人才、孵化转化三大体系的高位融合,在要素供给、科研投入、科研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要聚力项目攻坚,持续拉动有效投资稳步扩大,推进高位谋划,继续做好招大引强,推进项目落地投产。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张旭辉表示,金华开发区要有效突破空间、动能等方面的制约因素,打出“抬底、扩中、育龙头”组合拳,解决产业平台“多散弱”的核心短板,实现平台的提级跨越。

  聚合力:在跨越发展中携手同行

  工作会议上,金华开发区对企业、农业生产主体、基层党组织和先进集体等进行表彰。

  张旭辉指出,企业家是一个区域发展极其重要的中坚力量,为民营经济和企业家打造更优质的创业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等,是金华开发区发展关键之中的关键。

  活动现场,张旭辉建议,企业家要强化创业激情,在推进项目建设、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市场开拓等持续发力,做区域产业的最强者。在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的新时代,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金华开发区各部门需用心用情,全力以赴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张旭辉说道。

  春潮已涌动,奋进正当时。据了解,新的一年,金华开发区将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抓落实,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