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今年浙江将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5万个

2022-02-17 09:40:06  
    会议现场。 张煜欢 摄    会议现场。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2月16日电(张煜欢 魏嫣然)浙江目标到2022年底,每千人医师数达3.8人;完成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1000万人;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5万个;新改扩建规范化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500个……

  16日,记者从在杭州举行的浙江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获知上述信息。会上,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仁元介绍,2022年该省将以打造健康中国省域示范区为目标,在高质量推动健康浙江建设中形成重大标志性成果。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今年浙江省卫生健康部门聚力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面落实浙江省政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建协议,围绕打造“浙里健康“浙有善育”和协同打造“浙里长寿”金名片,力争在构建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上形成更多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如何构建?记者了解到,在优化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方面,浙江提出围绕打造母婴最安全省份目标,开展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评估,实现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保持国内最低水平;打造老年友好型社会,实现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达65%以上;在浙江全省域推进“三免三惠”行动,落实城乡同质同标的免费健康体检制度。

 

  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与全民健康密不可分。在纵深推进“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背景下,浙江提出加快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医疗技术能力提升、改善医疗卫生服务、医院运营管理能力提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治理能力提升等六大行动计划;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加快帮扶山区26县中医医院,推动建设100个以上中医药区域优势专科。

  为进一步放大卫生健康领域的数字化改革效应,今年浙江还将围绕民众“急难愁盼”启动建设一批新应用,迭代完善“浙里防疫”“浙医互认”“浙里急救”等应用,强化新老应用场景并联融合,加快形成全民全程健康“一件事”服务模式,实现浙江全省统一平台的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开放率达65%以上。

  王仁元称,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并呈现新的特点,新型变异毒株传播快、传染性强,加上冬春季各类传染性疾病高发,防控风险增大,要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卫生健康系统的“头等大事”,继续守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底线。

  具体来看,浙江提出持续提升流调溯源能力、核酸检测能力以及救治能力,做到公卫人员“人人会流调”,确保流调人员达到8000人以上,各设区市和县(市、区)要至少建成2至3个分别不低于10万管/日、5万管/日的核酸检测基地,加强呼吸、感染、重症等专科团队建设,优化中西医结合方案。(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