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宋韵赋能亚运 杭州上城发布政协委员《文明公约》
2022-02-16 19:17:5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上城区政协委员《文明公约》。上城宣传部 供图上城区政协委员《文明公约》。上城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16日电(郭其钰 吕啸)日前,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作为新上城开局起步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而特殊的会议,新一届政协委员们的履职热情高涨,聊得最多的就是杭州亚运、共同富裕、宋韵文化等话题。

  上城区政协主席黄爱芳表示:“今年是亚运年,会议开幕以来,我们就号召全体政协委员以不同形式响应‘同筑亚运梦同心谱华章’的号召,得到了委员们的热情响应。”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是亚运年,所有工作向亚运聚焦。”“全面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文化金名片,不断丰富共同富裕精神内涵。”“作为政协委员,特别是文艺工作者,我们特别想将个人的艺术特长转化为亚运展示年的发展资源,在讲好宋韵故事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城区两会期间,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乐平,中国书画院院士、杭州西湖美术院院长俞富康等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要寻求宋韵与亚运的有机结合,以宋韵文化赋能亚运盛典,以杭州亚运助推宋韵传承。

  为此,上城区政协委员陈萍、朱盈以及书法家委员们联合创作了独具特色的宋韵版本“迎亚运”《文明公约》长卷。

  2月15日元宵节当晚,上城区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热情参与“宋韵赋能亚运”委员共谱长卷活动。300余名政协委员在《文明公约》上郑重签名,共筑亚运梦,同心谱华章。

  “锦绣宋韵底色亮,千年风华自信昂;心心相融聚有方,爱达未来情激荡;微笑待客礼仪邦,热情和气皆向往;志愿服务添力量,名城创建树形象;模范你我都在岗,美丽家园齐共享;场馆冲刺续辉煌,疫情防控赢胜仗;勇立潮头再踏浪,喜迎盛事文明倡;斑马线前让一让,车行有序人有章;公筷公勺不要忘,光盘行动好风尚;观赛有序莫叫嚷,人走场净美名扬;典范上城有担当,惊艳亚运新时光。”

  《文明公约》朗朗上口,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委员们的一致好评,“既有亚运元素,又体现杭州底蕴,包含衣、食、住、行,家庭、社会甚至观赛等方方面面,希望接下来大力宣传,入脑入心。”

  除《文明公约》外,九三学社上城区基层委社员金喜英创作的一首宋韵赋能亚运诗词为长卷画上点睛之笔,以传统诗词新编的形式,将亚运美学和宋韵文化相融合,为迎接杭州亚运会增添人文色彩和氛围。(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