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共富路上不掉队 浙江绍兴民企捐资百万帮扶千名残疾人
2022-02-16 15:4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绍兴爱心企业助残直通车活动现场 项菁 摄    绍兴爱心企业助残直通车活动现场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2月15日电(记者 项菁)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2月15日,“携手同行·共富新春”绍兴爱心企业助残直通车活动在浙江绍兴举行,10位民企代表捐赠100万元爱心基金,定向帮扶该市1000个困难残疾人家庭和部分残疾人。

  浙江肩负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是包括残障人士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绍兴市现有各类残疾人31.25万人,其中持证残疾人11万余人。

绍兴各界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 项菁 摄绍兴各界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 项菁 摄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近年来,绍兴越来越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助残扶残队列,譬如通过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已捐赠2500余万元。同时,部分社会人士还通过开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运营“残疾人之家”、安置残疾人就业等形式,凝聚起扶残助残爱心力量。

  现场,10位绍兴爱心企业代表分别向该市6个区、县(市)的困难残疾人,以及绍兴市残联、绍兴市聋哑学校、绍兴市孤独症协会和助残机构代表进行捐赠。另外,爱心企业代表获得“绍兴市助残促富爱心企业”荣誉牌。

“残疾人之家”一幕 项菁 摄“残疾人之家”一幕 项菁 摄

  “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资达17.1亿元,惠及数十万人。”爱心企业代表,海亮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黎红举例,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其就在诸暨店口创办了专门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的福利企业,目前残疾职工人数近200名。

  “2018年起我们将自闭症等特需儿童的治疗、康复和教育作为扶残助残重点,经过3年多探索实践,已初步形成以特需群体康复治疗、融合教育、就业支持等为一体的‘海亮融爱星’品牌。”王黎红说道。

府山街道“残疾人之家” 项菁 摄府山街道“残疾人之家” 项菁 摄

  作为获得捐助的残障人士代表,38岁的书法爱好者韩国杰受访时直言,成长道路上他很幸运,获得了政府、社会等各界力量的帮助,同时他还想告诉其他残疾人朋友,共同富裕的路上更要自立自强,“每位残疾人都有各自的特点和特长。要正视自己的不足,发挥自己的优势,更加自信。”

  近年来,绍兴持续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绍兴市残联党组书记徐善斌介绍,目前,该市建有11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建成104个“残疾人之家”,创建国家级无障碍社区1个和浙江省级无障碍社区25个,下一步当地将重点关注和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

绍兴“残疾人之家”分布图 项菁 摄绍兴“残疾人之家”分布图 项菁 摄

  绍兴市副市长陈德洪在活动上表示,希望广大企业家能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在助残扶残公益事业上积极作为,希望广大残疾人朋友更加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同时绍兴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在共同富裕愿景中谋划、推进、支持残疾人事业,确保该市30余万残疾人“一个不掉队”。(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