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国资国企新春首会画出“共富”新跑道
2022-02-15 09: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属企业工作会议暨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 奚金燕 摄    浙江省属企业工作会议暨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 奚金燕 摄

  中新网杭州2月14日电(记者 奚金燕)14日,浙江国资国企系统召开新春第一会,公布最新“报表”:2021年,浙江省市两级国资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利润总额974亿元,比上年增长34.9%、25.2%。

  除了公布国有资产“家底”情况,这场会议也呈现了资产管理和改革的新动向。2022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崭新的时代坐标,“家底”更厚实的浙江国资国企立足“优布局”“稳增长”“促共富”,圈定了一系列重点动作,传递出多重深意。

  “进退有序”优化发展布局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压舱石。“十三五”以来,浙江国资布局结构调整“加速跑”,展现了体魄强健、活力迸发的新面貌。“十三五”末,浙江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突破20万亿元。

 

  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和三重压力,浙江国有经济如何“进”?哪些领域要“退”?此次大会也亮出了答案。

  就下一步布局重点,会议提出了“四步走”,如,聚焦强链补链固链,围绕浙江省“415”产业集群和网络通信、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标志性产业链,谋划实施一批强链补链固链重大项目。加强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

  在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同时,会议提出,还要聚焦精主业强实业,促进资源向主业主责、优势企业和实体经济集中,打造一批规模实力强、运行质量优的产业集团。

  记者注意到,浙江省国资委将修订浙江省属企业投资管理办法和投资负面清单,建立主业主责管理机制和主业目录清单。此举无疑将有力促进各类资源要素盘活用好。

  会议还提出要聚焦国资国企“一盘棋”,加强省市县国资国企以及省属企业间协同联动,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联动,推动央地对接合作;要聚焦“双碳”目标落实,重点推进能源、钢铁、化工、建筑、交通等领域节能降碳,探索开展碳远期、碳回购、碳基金等业务,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这“四步走”为浙江国资国企下一步发展锚定了方向。

  “稳进提质”夯实共富之基

  于浙江而言,今年是大事喜事盛事叠加的一年,也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

  会上,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董贵波表示,今年浙江国资国企要提升“保”的能力,在落实重大战略中担当作为;夯实“稳”的基础,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记者了解到,今年浙江省属企业总体经营目标是“两增四提高一稳定”,力争省属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万亿元、利润总额560亿元,均比上年增长7%左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0亿元,增长15%左右;年末资产总额突破2万亿元、净资产7400亿元;研发经费增长20%以上,重点制造类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3.6%以上。

  董贵波强调,今年浙江国资国企特别要抓住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契机,谋划国资国企新行动,强化国有资本推动共同富裕战略功能,勇当创富带富帮富先锋,促进国企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此前,浙江省国资委已出台国资国企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省属企业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两个行动方案。

  今年,浙江省国资委将加强统筹谋划、系统集成,制定实施国资国企助力共同富裕新的行动计划。浙江省属企业则将结合自身功能定位,“一企一策”研究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争取在交通富民、旅游富民、强村富民、扩中提低等领域,率先打造一批国资国企助力共同富裕的标志性成果。

  会议还提出,浙江国资国企要加大在山区26县基础设施投资和产业布局、举办省属企业走进26县重点投资项目对接会;开展国企结对手拉手行动,深化省属企业与26县结对帮扶,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千企结千村”行动。

  改革“一子落”促“全盘活”

  新发展阶段,“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是根本之道。如何抓住高质量的“题眼”,找到牵一发动全身的抓手?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浙江国资国企将坚持“一把手”抓改革,通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子落”,促进国企改革“全盘活”,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在6月底前率先基本完成。

  聚焦浙江独具特色的数字化改革,此次会议也提出了对应目标:迭代升级智慧国资监管大脑,持续提升企业数字化管控水平,今年力争10家以上省属企业拥有未来工厂、智慧制造、智慧物流、智慧仓储、智慧服务等有辨识度和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标志性成果。

  除数字化改革,会议还圈定了四项重点,如在完善公司治理新机制方面,要推动党的领导更好融入公司治理,建设“外大于内”董事会,完善“外派内设”监事会工作机制;在促进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动竞争类企业深化混改,加快浙江省48个集中推介混改项目落地。

  会议还提出,要在杭州区域综改试验上再突破,细化落实杭州区域综改试验95项任务清单。浙江省国资委将会同省属企业谋划实施一批杭州区域综改试验重大改革标志性项目,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国企改革经验模式。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会议提出,今年将力争浙江省属企业新增省级以上高能级创新平台25个以上,纳入“尖峰、尖兵、领雁、领航”项目15个以上;力争今年浙江全省新增7家国有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头部企业或行业第一梯队企业6家以上,培育千亿市值上市公司4家。

  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离不开国资监管与企业发展之间的良性互促。据悉,今年浙江省国资委还将修订出台国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按照管资本为主、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等要求,提升监管系统性、精准性、有效性。(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