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阴雨天持续“在线” 近期降雨量系常年同期2.3倍

2022-02-14 09:30:44  
    浙江杭州此前迎降雪天气。 张雨滴 摄    浙江杭州此前迎降雪天气。 张雨滴 摄

  中新网杭州2月11日电(张煜欢 张雨滴)连续半个月来,浙江出现持续阴雨天气,湿冷感十足。记者从浙江省气候中心获悉,1月22日至2月10日,浙江省平均降水量119.2mm,是常年同期的2.3倍,该省四分之一测量站的降水量值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主要分布在浙北地区)。其中降水量最多的杭州达202.6mm,是历史同期降水量的3.9倍。

  数据显示,1月22日至2月10日,浙江全省平均降水日数16天,比常年同期偏多8天,其中杭州建德下雨天数最多,20天里共有19天都在下雨,不少当地民众直呼——问世间“晴”为何物?

  据浙江省气象台预报,2月11日-12日,浙江依旧维持阴雨绵绵的格局,并且部分地区雨势还将增大。13日-14日,短波槽从浙江上空过境,受槽前西南偏西气流影响,该省大部分地区将再度迎来明显的降水过程,山区还可能出现雨夹雪或雪。

  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分析,从14日后期开始,随着短波槽东移,浙江转受槽后西北偏西气流影响,天气有望短时转好。届时,东北冷涡也在逐渐东移,如果和短波槽配合默契,元宵节的好天气值得期待。

  提及彻底结束阴雨天气格局的可能性,毛燕军表示,从暖湿气流方面看,后期南支槽还有活跃的可能,目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常年同期相比依然偏强,有利于水汽充沛的西南暖湿气流输入。从冷空气方面看,目前拉尼娜状态继续维持,西伯利亚高压时强时弱,北方不断会有冷空气南下影响。

  “受这两方面条件影响,短期内阴雨天气想要彻底结束的形势不明朗,局部出现雨夹雪或雪的可能性也会存在,民众需继续做好防寒、防潮、防湿、防雪的持久准备。”毛燕军说。(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