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隔离点新春观察:春节花式放松点亮“原地过年”

2022-02-09 16:49:51  
    “隔窗”做“养生健康操”。 李宸 摄    “隔窗”做“养生健康操”。 李宸 摄

  (新春走基层)浙江隔离点新春观察:春节花式放松点亮“原地过年”

  中新网宁波2月8日电(记者 林波)玩拼图、跳健身操、品尝“春节限定”特产、名师辅导课……2月8日,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一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内,正在接受隔离观察的杭州市民体验到了别样春节放松方式。

  在这个春节里,围绕被隔离人员的需求,当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用“一抹红”串起“一家亲”,通过党建引领,打造优质服务,推出系列活动,让隔离人员体会到了温暖。

  “隔离生活进入平稳期,隔离人员最大的苦恼就是如何打发时间。”海曙区经信局干部李宸是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临时党支部书记、行政点长,他注意到,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如何让隔离人员“不无聊”是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拼图和海鲜礼包。 李宸 摄拼图和海鲜礼包。 李宸 摄

  “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不利于健康,我玩过一款刚开发的《宁郡地舆图》拼图,这个拼图有1000片,包括了宁波、海曙非常多的人文历史元素,不仅能消遣时间,还能让他们体验到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的风韵。”“头脑风暴”会议中,李宸提出的建议马上得到了年轻小伙伴的响应。

  于是,他们迅速行动,在一天的时间里就将这款拼图和带着海曙特色的即食小海鲜礼包送到了在该观察点的杭州市民手中。

  “尝一尝海的味道,拼一拼老城地图。”李伟(化名)是其中一名隔离人员,在他看来,这个年非常充实,“隔离点服务很好,活动也多。”

  “今天核酸采样时,感觉一位妈妈有些不安,可能是担心与她分开隔离孩子的学习。”作为一位母亲,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医疗组组长张明敏锐地发现了新问题。

  于是,大家开始出谋划策,最终想到了一个解除妈妈后顾之忧的“良方”。他们在海曙区教育局的支持下,邀请到了海曙外国语学校的“名师伉俪”——张文武、鲍璐敏,组建了一个名叫“Roy的寒假后援团”微信群,专门为小朋友解答学业上的疑惑。

  “非常感谢他们的贴心关怀,减少了我的教育焦虑。”正在该处隔离的徐兰(化名)如是说。

  针对隔离期间运动量少的问题,医护人员程美姿发挥自己的特长,在隔离观察点停车场“隔窗”带领大家做一段“养生健康操”;综合组组长周秉则联系供餐点,结合隔离人员的反馈情况合理搭配新的菜单……

  除了“海曙牌”暖心服务外,这个隔离观察点团队还开启了“硬核科技”抗疫模式,率先启用5G门磁监控设备,搭建5G高速视频传输系统连接“三区两通道”,让隔离观察点管理更加高效、便利。

  李宸解释说,早在该隔离观察点建立之初,就建立了“红海浙里一家亲”临时党支部,3位党员同志始终保持着“顶在前头”的干劲,在海曙区委和当地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融合汇聚“场外”服务资源,用实际行动落实好“浙”里一家人、“浙”里一家亲的要求,让隔离人员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