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迎雨雪 专家称利于西湖龙井品质提升
2022-02-09 16:4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被白雪覆盖的西湖龙井。 钱晨菲 摄    被白雪覆盖的西湖龙井。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2月8日电(钱晨菲)连日来,杭州出现雨雪天气,杭州西湖龙井茶山被白雪覆盖。8日,记者从专家、茶农处了解到,降雪有利于西湖龙井生长,因天气原因今年开采时间或较上年推迟数日,西湖龙井品质将有提升。

  杭州市西湖区龙坞茶镇素有“万担茶乡”之称,主要有“龙井群体种”和以香味取胜的“龙井43”。经过一轮较强降雪后,记者在当地看到,不少茶园的茶树被白雪覆盖,有茶农在茶山上检查茶树生长情况,并打理茶园。

  
西湖龙井茶山。 钱晨菲 摄西湖龙井茶山。 钱晨菲 摄

  “种茶叶靠天吃饭,我们每天都会关注天气情况,最近杭州已经下了三场雪,遇到下雪我们都很高兴,瑞雪兆丰年。”50岁的李世良是当地一位茶农,目前家中有茶园近3亩。

  李世良介绍,“最近接连下雪,雪里面含有氮肥,等于说是自然在帮我们免费施肥。茶树比较耐压,下雪相当于给茶树盖了一层棉被,起到了保温作用。如果后续没有倒春寒,今年春茶的品质将会有提升。”

  
西湖龙井。 钱晨菲 摄西湖龙井。 钱晨菲 摄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茶叶首席专家罗列万亦表示,近期低温雨雪天气对今年龙井茶树生长和龙井茶生产总体上没有大的影响。“因为目前茶芽尚处于休眠期,低温会推迟茶树发芽,也会冻死一些茶树害虫,有对茶叶生产有利的一面。”

  
西湖龙井产区外桐坞村。 钱晨菲 摄西湖龙井产区外桐坞村。 钱晨菲 摄

  在当地茶园,记者看到茶树暂未有新芽萌发。罗列万介绍,“目前龙井茶区茶树长势良好,今年按现有预报气温,2月20日前10摄氏度以上活动积温积累较少,今年开采时间有可能较上年推迟数日。”

  
雪中茶园。 钱晨菲 摄雪中茶园。 钱晨菲 摄

  同时,其也提醒各位茶农茶企,面对今年春茶前较长时期低温雨雪阴雨寡照极端天气,茶农茶企在积极做好茶厂加工准备外,要加强茶园极端天气应对措施,特别是平地茶园、低洼茶园的清沟排水工作。(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