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侨乡浙江青田的别样年味:“土味”与“洋味”互融
2022-02-07 10:0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青田县城临江东路上挂着五彩鱼灯 余自强 摄    浙江青田县城临江东路上挂着五彩鱼灯 余自强 摄

  (新春走侨乡)侨乡浙江青田的别样年味:“土味”与“洋味”互融

  中新网丽水2月3日电(范宇斌 舒旭影 林伟 朱丹丹)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它独有的那份年味,是中国民众记忆中魂牵梦绕的幸福味道,更是在外游子的难舍乡愁。

  青田是著名侨乡,有33万华侨华人遍及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侨乡青田的年味弥漫在街头巷尾的五彩鱼灯和大红灯笼里,一派喜庆。漫步临江路,青田居民朱女士看着侨乡特色的鱼灯,忍不住随手拍照发到朋友圈。

青田糖糕 余自强 摄青田糖糕 余自强 摄

  以“侨乡青田 灯火可亲”为主题,青田县今年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步行桥、防洪堤、动车站、龙津公园等地打造了多个夜景亮化节点,用灯光扮靓城市。

  “春节花灯秀融入了仙鹤、田鱼、石雕等元素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添加了糖果、音乐、咖啡、红酒等元素展现华侨之乡的大气开放。”青田县公用事业管理站工作人员说。

  从县城到乡村,侨乡年味十足。青田鱼灯舞和百鸟灯舞是侨乡最传统,也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特色年俗,鱼灯舞寓意年年有余,百鸟灯舞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包装好的田鱼干 余自强 摄包装好的田鱼干 余自强 摄

  走进青田鱼灯发源地之一的海溪乡,青田鱼灯非遗传承人施观彬过年前新制作了数个鱼灯。他介绍道,“海溪鱼灯农历正月初二出门拜年,一直要到正月十五,要拜遍全乡所有的村子。”

  “鱼灯队成员会拿着‘红帖’,挨家挨户送上门,上面写着一些吉利话,告知鱼灯队到达的时间。”施观彬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减少了舞鱼灯的频次。

  在青田山口镇文化礼堂,文化表演队队长韩志琴今年策划了百鸟灯、越剧、舞蹈等一系列文艺演出活动,春节期间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出于防疫要求,我们今年把乡村春晚搬到了线上,通过视频直播让海外华侨也能看到家乡的传统表演。”韩志琴说。

熏晒好的田鱼干 余自强 摄熏晒好的田鱼干 余自强 摄

  侨乡年味少不了舌尖上的美味。糖糕、豆腐泡、山粉饺、田鱼干……成了家家户户必备的美食。

  过年了,吃糖糕。在青田祯旺乡的红糖工坊里,蒸好的糖糕香气扑鼻。“青田糖糕是过年、娶亲都必备的食品和聘礼,以前家家户户都会在年底蒸糖糕,现在炊糕的人家少了,一般是来预订或直接购买。”红糖工坊负责人叶正荣说,糖糕作为年节喜庆的象征从未改变。

  在青田方山乡,逢年过节、请客送礼,田鱼干都被视为珍品。

民众在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淘年货” 朱丹丹 摄民众在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淘年货” 朱丹丹 摄

  “田鱼干是我们小时候年夜饭桌上最好的东西了。”方山乡龙现村村民吴民兰说,“我们每年熏晒田鱼干,留一部分自己吃,还有一部分给家里人带出国,让他们在国外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

  近年来,随着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的发展,“淘洋货”成了侨乡青田的新年味。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大大满足了侨乡民众一站式购物的需求。“进口葡萄酒近期销量大增,成了最畅销的年货。”青田县斟酒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屠尧梁说。

  时代在变,侨乡青田的年味并未褪色,既保留传统,又有所创新。一代代青田儿女离乡又归来,为山乡带来国际化的视野,让侨乡年味呈现方式变得多元而包容,丰富又多彩。(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