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村书记谈冬奥会火炬手经历:激动、骄傲与自豪
2022-02-07 08:5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盛阿伟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启动仪式现场 盛阿伟供图    盛阿伟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启动仪式现场 盛阿伟供图

  中新网湖州2月3日电(施紫楠 俞莹)“很激动,第一次有幸走近这么盛大的体育赛事,还能担任火炬手,真的太激动了。”回味起传递冬奥会火炬的经历,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盛阿伟的声音里仍然难掩激动。

  2日上午9点,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接下来三天,冬奥圣火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浙江将有数位火炬手参与火炬接力。

  3日,当记者电话连线盛阿伟时,他对自己的这段特殊经历细细道来。

手举冬奥会火炬的盛阿伟 盛阿伟供图手举冬奥会火炬的盛阿伟 盛阿伟供图

  作为当日的第12名火炬手,在接过奥运火炬后,盛阿伟一边挥手一边慢跑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火炬传递的指定路线上。当顺利完成火炬交接后,他左手握拳,为下一位火炬手加油鼓励。

  “虽然只有110米的路程,但是片刻也不能大意。传递完后,火炬可以带回家留作纪念。”盛阿伟介绍,火炬手约提前2小时集合,会进行简短的培训,比如怎样将火炬打开,如何把火种传给下一位火炬手等。

  “因为这个兴奋了好几天,晚上都激动得睡不着。真的很激动,但是更多的还是骄傲和自豪。”盛阿伟直言,为了做好万全的准备,传递前一天,他待在酒店里反复观看火炬手和火炬传递的相关视频。

  “我想,这是值得我铭记终生的瞬间。当然,兴奋之余也要祝愿我们的奥运健儿能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盛阿伟说,参加完火炬接力后,他还受邀参加4日晚的冬奥会开幕式。

  出生于1963年的盛阿伟,20年前开始担任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组织书记。20年来,他带领黄杜村党员民众做精做深做足“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文章,走出了一条景美、人和、民富、村强的道路。

  据统计,2021年,黄杜村旅游接待人次30.5万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49.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6.4万元。该村,也一步步发展为“中国白茶第一村”。

  2018年4月,盛阿伟带领村里的20名党员代表,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此后,他组织党员民众精心培育茶苗,并进西部考察选点,着力技术帮扶。

  2018年5月至今,盛阿伟几乎每个月都会带着村里的“土专家”往返受捐地,实地查看白茶的种植情况,现场手把手教导当地村民种植技巧和经验。从选址到后期种植管护,他共跑了29次,累计奔波近10万公里,捐赠茶苗共计2240万株。

  2020年,三省四县受捐地陆续完成采摘共计6000余斤;2021年,采摘20000余斤。通过茶叶深加工、土地流转租金、发展茶园观光经济等形式,白茶累计带动1862户583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