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青田“华侨之窗”激活侨乡记忆
2022-02-07 09:4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田华侨史料征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征集的华侨史料 余自强 摄    青田华侨史料征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征集的华侨史料 余自强 摄

  中新网丽水2月4日电(范宇斌 舒旭影 余自强)什么是青田华侨?浙江青田华侨历史陈列馆给出了答案——“以群像体现时代变迁,以个体展示独特经历,人物故事与时代背景互相结合,历史脉络与时代特征互相印证。”

  
青田华侨历史陈列馆展陈一角 范宇斌 摄青田华侨历史陈列馆展陈一角 范宇斌 摄
  
青田华侨历史陈列馆展陈一角 范宇斌 摄青田华侨历史陈列馆展陈一角 范宇斌 摄
  
青田华侨历史陈列馆展陈一角 范宇斌 摄青田华侨历史陈列馆展陈一角 范宇斌 摄

  青田是著名侨乡,有33万华侨华人遍及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年多来,青田华侨奋斗书写了一部华侨传奇史。

  华侨历史陈列馆就是青田百年侨史的见证。1993年9月,青田华侨历史陈列馆在青田县城落成,是中国建设最早的县级华侨历史博物馆。2014年,为筹建新的青田华侨历史陈列馆(以下简称“新陈列馆”),青田县成立华侨史料征集办公室,广泛开展华侨史料征集和研究,与浙江大学、暨南大学、温州大学、意大利苏里比亚大学等高校共同开展侨史研究。

  
言小海的办公室墙上贴满了征集侨史的有关资料 余自强 摄言小海的办公室墙上贴满了征集侨史的有关资料 余自强 摄
  
工作人员在研究侨史 余自强 摄工作人员在研究侨史 余自强 摄

  “筹建新陈列馆之初,留给我们的只有堆放在房间里用麻袋装着的一些史料,我们只能根据线索按图索骥,去乡下实地考证,慢慢填补空白的部分。”华侨史料征集办公室工作人员言小海说,目前已征集到华侨史料2万余份,其中800多份集中展示在新陈列馆。

  新陈列馆以青田华侨群体的产生、发展、壮大、融合、回归、大同一系列事态发展为脉络,分闯荡世界、开基拓业、融合共赢、社团兴盛、家国情怀、侨“联”天下六大部分,展示青田华侨历史。

  除了侨史展厅,新陈列馆还设置了咖啡厅。“我们回国后常来这里坐坐,看看陈列的老物件、聊聊天、喝喝咖啡。”西班牙世界华侨华人反邪教协会会长徐宋灵说,这里是华侨文化的展示窗口,也是青田华侨的精神家园。

  如今,除了县城的新陈列馆,展示华侨历史的窗口还延伸至乡村。位于青田县仁庄镇侨联大楼的仁庄华侨历史陈列馆,是一个集声、电、影像、实物为一体的专业性华侨历史资料展馆,展示华侨之路、侨界之魂、侨乡之光。

  “展馆内每一份资料都是我们30多个人到村里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了解到的,整理过程非常困难。”仁庄镇侨联主席杨更西说,当时他发动海外仁庄华侨帮忙搜集物件,向陈列馆捐赠老物件。如今,陈列馆成了对年轻一代华侨进行爱国爱乡教育的重要基地。

  依托丰富的华侨资源,青田县还支持重点华侨乡镇、重要涉侨部门建设了方山乡“华侨与石雕”主题展馆、青田农商银行侨胞之家“华侨与钱庄”主题展馆等5个“侨”主题展馆。

  侨乡货币馆、华侨与石雕陈列馆、侨心向党·家国情怀展示馆……走进有“联合国村”美名的方山乡龙现村,十多个华侨系列主题展馆全方位展现龙现村的特色文化,也将浓浓乡愁“存”进展馆中。

  华侨从海外带回护照、信件、皮箱等物件,以及华侨出洋、归根所留下的洋楼、各国纪念品等瑰宝,这些都是侨乡的珍贵记忆。

  龙现村一栋庭院幽深的老宅,保留了20世纪30年代青田侨乡建筑风貌,是当时侨居比利时的华侨吴乾奎50多岁时归乡筹资建造而成。

  “这栋老宅建筑风貌中西合璧,立柱用的是木料,柱子和天花板上的雕刻是欧式风格。”龙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立群说,2013年吴乾奎故居修缮后成了当地旅游“打卡地”。

  据了解,青田现有类似的欧式建筑20多座,大多建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这些侨韵盎然的建筑之所以能完好地保留下来,体现的就是侨乡民众与海外侨胞的乡愁。

  “我们对华侨文化保护传承下了很多功夫,接下来计划将青田石雕博物馆改建为青田华侨历史博物馆,以更大的平台展示征集的史料。”言小海表示,“希望博物馆能成为青田华侨的精神家园,让更多的华侨华人能及时真切地听得到乡音、品味到乡情、感受到乡愁。”(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