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新春里的浙江“世界社区”:“洋面孔”共话融合之美
2022-02-07 09:3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外籍人士张贴写好的对联,体验中国文化 徐艳超 摄    外籍人士张贴写好的对联,体验中国文化 徐艳超 摄

  (新春走基层)新春里的浙江“世界社区”:“洋面孔”共话融合之美

  中新网绍兴2月5日电 (作者 项菁)“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就是团聚。”在浙江绍兴体验第3个“中国年”后,俄罗斯姑娘爱丽丝谈了她对“年”的理解。

  爱丽丝所在浙江(绍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的中意联合人才科技创新中心,约30位外籍人士在此生活和创业,如同一个小型的“世界社区”。

  西式风格建筑,“洋面孔”穿梭,是这里的面貌。

  
浙江(绍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 项菁 摄浙江(绍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 项菁 摄

  尝春卷、写福字、谈梦想,今年中国农历新年之际,来自俄罗斯、荷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士相聚,“世界社区”内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

  “书法很有意思。”来自叙利亚的热达是“中国女婿”,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现场,他不但写了漂亮的“福”字,还告诉别人“福”字的意义——相当于Luck(幸运),代表中国人对美好的期许。

  爱丽丝回忆,去年春节期间,游玩安昌古镇、体验扯白糖非遗技艺,让她印象很深。爱丽丝喜欢包括春节在内的中国文化,经常把所看美景、所尝美食、所赏民俗通过照片分享给俄罗斯朋友,“我最向往这里的绿水青山,也一直在了解和探索中国的传统文化。”

  此般“其乐融融”,已融入外籍人士的“创业梦”中。

  “我们会根据中外小孩的喜好,陪他们画画、唱歌、读书、游戏等,10多种课程帮助他们释放压力。”这几日,来自非洲加纳的托里一有空就会到该社区的概念店,做自己热爱的这份创意教育事业。

  6年前,托里来到浙江创业,结识同样热爱公益的女友后,两人于2021年一起开设关于创意教育的概念店,“老师对于小孩来说会有一种距离感,而这个创意空间是寓教于乐,小孩更放得开,能够激发他们的兴趣。”

  
创意空间内,外国小孩正在游戏 项菁 摄创意空间内,外国小孩正在游戏 项菁 摄

  让托里感触最深的是,不同文化的融合之美。他分享,虽然中国小孩有些害羞,但和外国小孩一起相处非常融洽,有时候外国小孩还会帮助中国小孩提升英语口语,“等疫情结束,希望有更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小朋友一起,通过了解各地美食、文化,彼此相互了解,让文化碰撞、交融。”

  世界文明之间要“对话”,如同贸易往来,爱丽丝深有体会。她举例,俄罗斯对纺织品需求大,而绍兴柯桥拥有亚洲最大布匹专业市场,她专注纺织品外贸工作,通过了解俄罗斯客商的想法,再联系柯桥工厂,当好俄中贸易往来、沟通的“使者”。

  
外籍人士在浙江(绍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创业和生活 项菁 摄外籍人士在浙江(绍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创业和生活 项菁 摄

  在这个“世界社区”里,“融”无处不在。中意联合人才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张剑平谈及,其在做好创新创业服务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多元文化的融合与交流,增强国际人才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2021年年底,绍兴突发疫情,10名外籍人士主动报名做志愿者,守住该社区的“小门”。“疫情当下,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外国人在中国做志愿,可以相互建立信任,更好地战胜疫情。”一名来自卢旺达的志愿者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