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教师收到AI定制款“年度教学成绩单” 研究者:望提升教学效果
2022-01-25 22: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AI定制的关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匡振中的“年度教学成绩单”。 樊谨 提供    由AI定制的关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匡振中的“年度教学成绩单”。 樊谨 提供

  中新网杭州1月25日电 (王题题 程振伟)这个寒假刚开始,位于浙江杭州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简称“圣光机学院”)的俄方外教和中方助教,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份AI定制的“年度教学成绩单”。研究者希望,这份既有数据分析,又有人情味的成绩单,可以提升教师教学效果。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由AI定制的“年度教学成绩单”。 樊谨 提供由AI定制的“年度教学成绩单”。 樊谨 提供

  圣光机学院是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研究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简称“俄罗斯圣光机大学”,俄罗斯top5理工特色大学)合作建立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于2018年9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

  该学院开设的专业课程均由来自俄罗斯圣光机大学的教师授课,中方教师不管是教授还是副教授,在日常教学中常规担任“助教”工作。

  记者看到,圣光机学院任教的俄方外教和中方助教,每个人收到的AI来信,都能做到“个性化定制”。其中既有数据分析,又有针对性的劝勉,力求让每一位收信人心服口服后切实拿出行动继续改进教学管理。

  比如,在年终教学评比中获得“最受学生喜爱助教之星”荣誉称号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匡振中,收到的AI来信写道,“匡振中老师您好,在2021学年第一学期,您共任教2门课,其中数据信息分析—cs课程评价最高,在所有课程排名中排名第一,在您的帮助下,学生的学习效果显著提高,希望您再接再厉。您的教学弱项是数据课的助学态度项目,希望您积极与同学、外教教师沟通,及时传达信息……”

  “一开始听说AI要给我们每位授课老师写信,其中涉及到教学态度效果、改善空间期望等方面,我还有些抵触,然而等看到有理有据的信件内容,感觉AI说到心坎里去了,这个方式对今后提升教学效果很有效。”俄罗斯圣光机大学计算机技术与控制学院教学副院长DERGACHEV ANDREY教授说。

圣光机学院学生在研究项目。 樊谨 提供圣光机学院学生在研究项目。 樊谨 提供

  说起用AI写信给授课人员写信的原因,圣光机学院副院长樊谨坦言:“是受到支付平台年度账单的启示”。

  她表示,教学过程化管理要得到数据支撑,同时要用温暖的方式不断督促教师改进,要做到对自己教学管理中的优缺点有自觉认识,“所以这份成绩单的‘出炉’,是由学院用人工智能技术收集平常教学的数据痕迹,并采取学生填写数据打分用算法处理的方式加以补充。”

  樊谨特地组建了一个“教师教学成绩单AI写信开发小组”,由圣光机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担任开发主力,并历时三个多月开发而成。

  “其中基础数据包括教学态度、师生交流、教学效果、助教态度、助教手段等,我们还加了一些预测算法,用于预测教师教学的潜在态势,以作新学期排课参考。”AI开发项目主力之一、圣光机学院研二学生王啸言说。

  “谁说技术是冷冰冰的?年终用AI写信方式给教学管理人员写一封定制化的信件,既摆数据,又有人情味的劝勉,老师们都容易接受。这种形式将对教学效果的提升很明显。”圣光机学院副院长王坚表示。(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