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洋朋友”浙江泰顺“畲族村”感受中国年味
2022-01-26 21:06:31   来源:中新网浙江
艾利克斯(右一)体验年味 梅丽丽供图艾利克斯(右一)体验年味 梅丽丽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6日电(范宇斌 梅丽丽)春节将至,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司前畲族镇25日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英国人艾利克斯,他在司前村鏊岭提前感受具有畲族特色的中国年味。

艾利克斯(左一)体验煮“豆腐娘” 梅丽丽供图艾利克斯(左一)体验煮“豆腐娘” 梅丽丽供图

  美丽的畲族姑娘身着畲族凤凰装,远远地唱起迎宾歌,跳着竹竿舞欢迎远方客人的到来。临近年关,这个小小的村落渐渐热闹起来,受非遗传承人蓝晓露邀请,艾利克斯体验了浓郁的畲族文化。

艾利克斯(中)品味特色美食 梅丽丽供图艾利克斯(中)品味特色美食 梅丽丽供图

  在手工坊,艾利克斯饶有兴趣地和村民打着年糕。在做“豆腐娘”时,他也有模有样地推着石磨磨起豆子。糍粑、盐卤豆腐、乌米饭……畲乡每一道特色小吃背后都有不同的故事,让艾利克斯不仅享受舌尖上的美味,还感受到了畲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艾利克斯(左一)体验印年糕 梅丽丽供图艾利克斯(左一)体验印年糕 梅丽丽供图

  据了解,鏊岭畲族自然村拥有400多年的历史,该村拥有畲歌、畲舞、凤凰醉、彩带编织等15项非遗,市、县级非遗传承人达10多人。

艾利克斯(左一)体验磨豆腐仔 梅丽丽供图艾利克斯(左一)体验磨豆腐仔 梅丽丽供图

  当日,艾利克斯还前往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里光村,体验泰顺十大名小吃“婆饼”。

  婆饼在里光村已有数百年历史,也是泰顺著名的非遗小吃。在第四代里光婆饼传承人林思叶的家中,艾利克斯品尝了刚刚出炉的婆饼。

艾利克斯(左二)了解婆饼制作技艺 梅丽丽供图艾利克斯(左二)了解婆饼制作技艺 梅丽丽供图

  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艾利克斯还见识了泰顺提线木偶。这是一项具有800多年历史的非遗项目,和泰顺廊桥、古民居一样,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已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小小木偶在非遗传承人蔡祖三的操作下,写出了“新春大吉”四个大字,让艾利克斯连连点赞,同时也忍不住过了一把“木偶瘾”。

艾利克斯(左一)体验泰顺提线木偶 梅丽丽供图艾利克斯(左一)体验泰顺提线木偶 梅丽丽供图

  “泰顺司前的年味非常特色,这里的美食让我非常难忘。”艾利克斯说,作为一名对外传播中国文化的“洋主播”,他愿将泰顺的美好展示给更多人,希望有机会还能再来这个美丽的地方,学习更多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