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杭州一小学创新奖励内容 大米、鲤鱼等成兑换奖品
2022-01-26 14:09: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学生领奖品的现场。  袁嘉雯 摄学生领奖品的现场。 袁嘉雯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6日电 (王题题)日前,在浙江杭州的丁荷小学休业式上,该校创新了奖励内容,大米、蔬菜、鲤鱼、甘蔗等成学生兑换的奖品。此前,该校光盘行动优胜班级奖励为甘蔗,一时刷爆家长教师朋友圈。因此,该校教师积极思考休业式该奖励什么奖品,能既接地气又富有教育意义。

  基于各班级情况不同,当天休业式的奖品形式也别具一格。其中,该校109班班主任俞老师为学生准备了一桌子的蔬菜。

  对此,俞老师解释说,平时分餐时,发现班里不少孩子挑食,尤其是对一些绿色蔬菜,学生以各种借口不想要。因此,趁休业式特意采购了各种各样的蔬菜。“此举一方面是为了让孩子认识蔬菜,另一方面则是让孩子爱上自己辛苦努力换来的蔬菜”。

学生兑换奖品的现场。  俞祎 摄学生兑换奖品的现场。 俞祎 摄

  当天,在兑换奖品过程中,俞老师给每样蔬菜都定了相应的“行星卡”数量,如八张行星卡即可兑换一包荷兰豆。现场学生一顿疯狂“抢购”,教室气氛热闹。

  “平时我们会根据孩子的文明礼仪、课堂表现、体育锻炼等各方面给孩子发星星卡,九张星星卡可换成一张行星卡,一个月结束之后就可用行星卡兑换礼物。”俞老师介绍道。

  不同于109班,该校605班的数学张老师也准备了别出心裁的礼物,即新鲜的鲤鱼。

学生领到了奖品。  汪雅婧 摄学生领到了奖品。 汪雅婧 摄

  她表示,该奖品要送给这一学期最努力、最勤奋的学生。

  如此特别、又接地气的礼物,让学生都“大开眼界”,投去羡慕的小目光,个个摩拳擦掌,准备着来年也要获得这番“荣誉”。

  而作为506班的班主任和数学老师,沈老师给班级里本学期综合表现突出的10个学生奖励了大米,寓意: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耕耘得米。

  此外,她还为班级中本学期数学学习勤奋并获得很大进步的学生准备了:芹菜和年糕,寓意着“唯有勤奋才能年年高”。

  从此前“节节高”的甘蔗奖品,到如今“年年有余”的鲤鱼、“年年高”的年糕等,该校给学生的奖品寓意越来越好,且有较高的利用价值,既能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又能把这份快乐和家人分享。

学生领到了奖品。  俞祎 摄学生领到了奖品。 俞祎 摄
班级准备的奖品。  沈洁 摄班级准备的奖品。 沈洁 摄

  该校希望,绿色环保,饶有趣味,且承载着教师们满满祝福的礼物,能为学生留下满满的幸福回忆。(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