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我在中国过大年” 外籍友人浙江温州体验中国年
2022-01-24 15: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在中国过大年”海外传播活动 谢小玲 摄    “我在中国过大年”海外传播活动 谢小玲 摄

  中新网温州1月22日电(范宇斌 谢小玲 高纯)春节将至,年味浓。在浙江省温州市海外传播官之家,温州海外传播官、打卡中国“海鸥圈”主播等一群外籍友人品佳肴、说民俗、写春联,体验春节欢快祥和的气氛,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为了更好地向全球展示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幸福年味,由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温州市网信办主办,鹿城区委宣传部、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承办的与世界握手,我们的节日——“我在温州过大年”主题沙龙21日在温州市海外传播官之家举办。

  现场,来自各国的外籍主播、打卡中国“海鸥圈”成员听温州民俗文化专家朱铭讲述年夜饭的习俗以及瓯菜背后的故事,体验了写春联、编中国结、剪纸等传统文化,并献上自己家乡的美味佳肴。

外国人学用中国筷子 谢小玲 摄外国人学用中国筷子 谢小玲 摄

  “每年的春节都感觉很温馨,也让我了解了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苏玛来自毛里求斯,在中国生活了12年,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可谓了如指掌。

  苏玛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也非常喜欢过中国春节,越来越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她愿意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为了推进全球化、区域化、分众化传播,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外籍主播、打卡中国“海鸥圈”成员不断以视频节目、全球直播、文化交流等方式,传扬温州元素和中华文化,充当着中国对外传播的“特殊使者”,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

外国人写春联和福字 谢小玲 摄外国人写春联和福字 谢小玲 摄

  据悉,温州连续7年举行“与世界握手”系列活动,与世界握手,我们的节日——“我在温州过大年”是“与世界握手·听温州声音”春节系列活动之一。近年来,温州已陆续组织开展“与世界握手·乡情话温州”“与世界握手·老外看温州”“与世界握手·我爱温州”“与世界握手·新时代新温州”等活动,将温州好声音传遍海内外。

  除了举办线下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外,活动还邀请外籍网红主播参与“与世界握手·听温州声音”的系列视频节目拍摄活动十余次,以他们的视角感受温州文化魅力,品味幸福温州的浓浓年味。

  接下来,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将继续打造国际传播媒体集群,增强涉外服务功能,并集合视频、声音、图文等方式,多视角、多形式、多渠道讲述中国好故事,传递温州好声音。(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