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民营企业家谈共富:干好自己的事“创富”“守责”
2022-01-21 11:0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会场。 张斌 摄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会场。 张斌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0日电(记者 赵晔娇 林波)“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于浙江而言,民营经济是其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和最大资源,民营企业家是其最宝贵的财富。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民企如何干好自己的事,助力共同富裕,做大共富蛋糕?

  “创富”做大蛋糕,“守责”做好蛋糕。

  在浙江省两会期间,多位民企“掌门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于企业而言,共同富裕的巨大潜能,则藏于企业“创富”筑牢共富之基,与社会同频共振共享发展机遇之中。

  “创富”做大蛋糕 夯实共富之基

  在位于浙江衢州的宝业建筑工业化制造基地,新引进的德国工业制造4.0流水线,将当地的“流石”加工为建筑百万个零件中高附加值的一个部件,应用于山区整体搬迁安置的保障房“百年宅”和城市建设中。

  这是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业集团”)积极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幕。

  在迈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高质量发展是浙企的必由路径。

  “做强、做优、做精企业是企业家的天然使命,也是助力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浙江省人大代表,宝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庞宝根表示,“只有企业发展好了,才能创造更多的岗位,更多的财富,为共同富裕打下物质基础。”

  的确,民营企业发展越好,创造就业岗位越多,劳动者从第一次分配中获得的收入就越高,生活水平就越高。

  在浙江省人大代表、今飞控股集团董事长葛炳灶看来,让每个员工都能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企业推动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从股权激励角度而言,让员工变成老板,大家来创业。”

  在民营企业的创业示范效应带动大众创业之下,拥抱数字改革,也成为许多浙江企业践行共富的新路径。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该省将全力推动数字经济积厚成势,深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2%。

  “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关键是数字制造。”浙江省人大代表,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利平以自身企业为例,该企业既有传统制造业,又有新材料产业,在全球有3个生产基地,通过数字化创新,该公司2021年销售额同比增长8%,“通过积极创新,更好的参与国际化竞争,为中国制造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在与世界500强电子企业集团开展合作的基础上,广博集团已主动开始研发下一代通讯电子新材料,助力浙江全球制造业大省建设。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会场。 张斌 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会场。 张斌 摄

  “守责”做好蛋糕 共建共富之城

  2022年,走向共同富裕的浙江提出,将扎实推进“扩中”“提低”改革。聚焦产业工人、专业技术人员、个体工商户与小微创业者等扩中重点群体,低收入农户、进城务工人员、困难群体等提低重点群体,探索制定针对性增收激励政策,进一步激发增收积极性主动性。

  在这之中,王利平认为企业大有可为,建议先富裕起来的企业家多参与社会事业,做出示范。

  根据企业自身的实力,广博集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例如疫情防控期间捐资捐物、修缮经济薄弱村老年活动中心、为四川凉山务工人员提供工作岗位。

  “在帮扶方面,近几年来广博集团累计帮扶支出超千万元。”王利平表示,在探索共同富裕的路上,不仅需要人人参与,更需要致富带头人发挥更大作用。

  事实上,除了“会赚钱”的标签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同样是浙江企业家的发展特色。

  在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看来,民营企业家社会责任感强,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帮助和带动弱势群体奔向美好生活,是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家的精神自觉,更是民营企业的时代价值和精神荣耀。”

  “归根结底,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也就是让所有的人都能够获得均等且全面的发展机会。”庞宝根如是说,也如是做。他认为,浙江要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尤其是地区、城乡差距。

  这,也是当前浙江关心的问题之一。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该省将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如何跨过共同富裕路上这座必须翻越的大山?庞宝根建议加强山区的“招商”与“找商”工作,“‘招商’与‘找商’相结合,宜山则山、宜水则水,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形成基层乡村深度挖掘的特色产业。”

  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民企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民营企业参与促进共同富裕是一项系统工程,同样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形成合力,达到预期目标。

  对此,范柏乃建议,加快制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保护法》,营造民营企业参与促进共同富裕的法治环境,“强化对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的权威性、稳定性和强制性。”(完)

[编辑:孙妮亚]